•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六部门: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 推进投资审批“一网通办”
2021年8月16日来源:信用中国
分享到:

日前,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投资数据资源共享 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大自然资源和交通运输、水利领域审批信息共享力度。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审批事项业务协同水平,完善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接口。

《意见》指出,加强审批数据资源共享、推进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是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所在,也是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一些领域、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共享信息不充分、“一网通办”不平衡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

《意见》提出,通过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审批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在2021年底争取实现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审批系统与投资在线平台的互联共享,并逐步深化投资审批权责“一张清单”、投资数据“一体共享”、审批事项“一网通办”。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投资审批数据共享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四方面的任务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纵横贯通的审批体系;二是健全共享标准,推进投资审批数据实时共享;三是拓展平台功能,增强各方面改革获得感;四是深化“一网通办”、促进投资审批更加高效便捷。

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意见》要求,加大自然资源和交通运输、水利领域审批信息共享力度。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为各相关部门的项目选址、审批、监管提供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的基础支撑服务,并逐步与投资在线平台实现互联共享。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审批事项业务协同水平,实现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国家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国家重点水运工程设计文件审查等数据的实时共享。完善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接口,实现投资在线平台与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取水许可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等信息实时共享。同时,《意见》还从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方面,提出了统筹系统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要求。

据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能源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对各地方的督促指导,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协调解决共享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意见》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