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3300多万户企业的纳税信用“成绩单”来了!
2021年6月1日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涉及3300多万户企业的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新鲜出炉。国家税务总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纳税信用为A级(即最高纳税信用级别)的企业数量和占比均出现上升,整体纳税信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afbffcb00df7162113052678933872710.jpg

税务人员上门服务 最新政策直达企业(来源:CFP)

良好的纳税信用就好比一张“快速通行卡”,能让企业在税费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招投标等领域享受到优惠和便利。税务部门每年都通过诚信意识、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方面、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个等级。

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出炉,本次评价相当于给全国3300多万户大大小小的企业打出了“纳税信用分”。根据评价结果,A级企业数量和占比出现上升。A级企业275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28%,较去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A级企业数量和占比已连续3年保持增长。

除了“优等生”A级企业的数量在增加,中间梯队的B级和M级企业的数量也在增加。B级和M级企业共2747万户,增加258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约八成。

C级和D级企业占比出现下降。C级和D级企业共304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9.14%,占比较去年降低0.34个百分点。

对于新出炉的评价结果,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纳税信用管理处处长耿铁鹏解读:“从今年评价结果看,企业纳税信用整体状况稳中向好,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和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尽管最新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已经出炉,但部分企业想要修复自己的纳税信用依然有机会。耿铁鹏说:“需要提醒广大纳税人的是,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对于2020年发生的逾期申报、逾期缴税等四类失信情形,纳税人能够主动纠正且符合有关条件的,仍可在2021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信用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根据此前印发的文件,纳税信用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明确释放了多个政策信号——比如,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这里提到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重要定位;再比如,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这意味着,信用不佳、风险较高的企业可能会被监管层“重点关注”;还比如,对纳税缴费信用高的市场主体,会给予更多便利。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