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信用创新助力运城乡村振兴
2021年5月18日来源:人民信用
分享到:

2020年以来,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百县千村”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实施“百县千村”信用示范工程。按照党建标杆、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6个方面的评价标准,每个县市区选取10个行政自然村打造标杆,开展整村建信、授信和用信工作。以“整村授信”促乡村振兴,以“百村示范”促“千村发展”,创建具有运城特色的乡村信用生态,促进了农村信用环境持续优化和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评定信用村447个,信用示范村30个,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档案43万户,研发符合需求的农(村)户定制信贷产品55个,为符合条件的23万信用户发放贷款金额98亿元。“百县千村”工程全面开展后,各县市区结合本地特色,涌现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如临猗县利用“大数据整村授信”系统(现更名为“畅享金融”),利用传统信息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大数据形成自助授信与农户信用评价相结合的授信模型,实时更新每一位农户的信息,及时展示信用户的信用记录,方便了信贷业务的开展,简化了农户办贷时间和流程。目前,该系统已收录全县10万余户农户信息,实现了农户信用信息全覆盖。垣曲县创新信贷产品与当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信用示范创建工作,“金猪贷”、“核桃贷”、“香菇贷”、“木耳贷”、“烟叶贷”等一系列特色贷款大大促进了一村一品产业的发展。闻喜县探索建立失信农户信用救济新举措,为农户打通致富之路,彰显“信用普惠”的价值。

今年,人行运城中支将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总体要求和“百县千村”实施方案目标任务,不断探索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业务;引导金融机构高度关注农业龙头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无信贷记录农户的资金需求,帮助信用好的经营主体更快、更容易地获得低成本的生产资金,做好失信农户的信用修复工作,缩短信用贷款限制期限,最终达到普惠金融的目的;注重发挥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由人民银行全面承担后的新优势,积极开展动产融资业务、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完成“100个信用示范村”的创建目标,早日构建全市以“百村示范”促“千村发展”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