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全民参与 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2021年2月2日来源:威海晚报
分享到:

全民参与  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手捧闪亮的“诚信模范单位”招牌,来自文登区30家单位的代表兴高采烈地在台上合影。这是去年1218日召开的文登区信用“五进”现场推进会上的一幕。会上,还有27家单位获得“诚信优秀单位”荣誉称号,23家单位获得“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去年,文登区围绕信用征集、信用应用、信用宣传等关键环节,初步建成覆盖各村居、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

信用惠民

“海贝分”成了“代金券”

   家住文登区的王先生,给车加油时习惯用自己的信用代金券每次加油,我都会出示我的AA级信用海贝分王先生说,加油站工作人员会依据“‘海贝分诚信群体加油优惠政策,给予油费折扣。自从海贝分信用评级达到AA级后,王先生每次加油都能享受到信用折扣,一年下来能省五六百块钱。

  去年,文登区大力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出台信用惠民措施40条,涵盖信易惠”“信易贷”“信易医及水气暖等领域,对达到诚信优秀级别及以上的个人或企业,给予水气暖费用减免、免费健康查体、跨区域自主择校、低利率银行贷款等福利。同时,鼓励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专项激励措施,给予宽带减免、农资订购优惠、商家联盟折扣等,让守信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

“信用+党建”打造智慧社区

 “有了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基层治理工作将更加精准和高效。这是文登区天福街道棋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吕永涛发自肺腑的话。

  去年515日,山东大学(威海)文登社会信用和现代社会治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签约暨党建+信用智慧社区启动。作为试点社区,天福街道棋山社区率先开展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吕永涛是社区里的信用银行行长,他对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充满了期待。

  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党建+信用智慧社区项目是通过搭建党建信用管理平台,让所有在社区居住的党员亮身份、树榜样,参与和支持社区管理。项目还同步开发网上会议系统,党员可通过线上远程参与党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发商家联盟信用管理平台,发动98个党员商家率先入驻社区商家联盟,广开信用产品来源渠道,初步形成自给自足的信用内部循环体系,拉动居民消费。

“信用+人民调解”化解企业信用纠纷

  去年1月初,文登区信调委成立,一名企业法人找到这里,要求协助追讨工程欠款。经信调委综合研判,决定启动信易调程序,对故意拖欠货款的那家企业进行约谈调解,以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短短3天时间,信易调完成调解,顺利帮这名企业法人要回拖欠3年的工程款。

  工作人员介绍,信调委是由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联合文登区工商联、司法局成立的山东省首家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调委通过信用提示、信用警示、联合奖惩等手段,倒逼失信主体守信践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信调委案件平均调解周期为5天,累计化解企业信用纠纷案件750起,涉及款项7.2亿元,案件化解率达到99%以上。

编辑:编辑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