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甘肃
胜驿镇 开足发展马力 迈向全面小康
2021年1月24日来源:兰州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2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 2020 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 、白银市靖远县三合村等 13 个村镇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酒泉市2个村镇入选“ 2020 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这1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永登县武胜驿镇赫然在榜,它的拳头产品就是国内知名的高原夏菜。

我们武胜驿的海拔、气候比较适合高原夏菜的种植。土质条件好,再加上昼夜温差大,蔬菜不容易生虫,所以基本上没打过药,就是大家常说的绿色生态菜。这样的菜走到南方市场,简直供不应求。这些年我们镇通过发展高原夏菜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永登县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说。

如今,走进武胜驿镇,干净的通户水泥道路,整洁的农家庭院,繁荣的蔬菜交易现场……永登县武胜驿镇,这个丝路古镇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正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出别样的风景。

高原夏菜:龙头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202011月初,武胜驿镇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富强堡村村民张功德卖掉最后一车高原夏菜后高兴地说:“今年丰收啦!

张功德家有20亩地,其中高原夏菜13亩,是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另外7亩地种的是小麦、洋芋等杂粮,主要是自产自用。武胜驿的高原夏菜每年可以卖两茬,今年7,张功德的第一茬高原夏菜卖了7万元。一年能收入7万元至少也能算平顺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前不久高原夏菜的价格涨到每公斤2.2元,第二茬产量虽没有第一茬多但也卖了7万元。

和张功德一样,今年武胜驿的菜农们亩产收入过万元,迎来了丰收年。武胜驿镇是典型的干旱二阴山区,这里曾经是永登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全镇23个村,1个社区,112个社,840838330人,总耕地面积13.2万亩。

脱贫致富奔小康,产业支撑是关键。我们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邵建胜说。

如今,武胜驿镇蔬菜种植由原来单一的高原夏菜扩展到娃娃菜、红笋、菜花等多个品种。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5万亩,中药材1.2万亩,优质洋芋6.7万亩,红笋、蒜苗、花菜、荷兰豆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蔬菜品种进一步优化和多样化,今年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产值预计可达2.4亿元。武胜驿镇成为兰州市冷凉性出口创汇蔬菜基地之一,产品远销省内外。

今年以来,武胜驿镇持续把冷凉性无公害蔬菜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来抓,按照抓龙头、建基地、创特色、打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扩大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同时采取优惠政策扶持,强化技术服务,调优调精种植品种,稳定种植冷凉性无公害蔬菜约3.5万亩,覆盖全镇23个村。其中,全镇共种植红笋约3.2万亩、娃娃菜约0.3万亩,合计收入达到1.75亿元。

四抓两整治:创新党建思路 优化服务质量

近年来,武胜驿镇以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契机,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大力促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其实与武胜驿镇之前的五民工作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核心目的都是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惠民。

马祯既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也是一名党员。他创办的永登金牧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武胜驿镇武胜驿村,成立于20108月,是一家集牛羊养殖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少数民族民营企业,现已成为兰州市该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7年,在第二十三届兰洽会上,马祯签约了清真牛羊定点屠宰及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040万,占地面积10.96亩。项目分为屠宰加工流水线、大型冷链仓储物流、牛羊活畜交易及皮革熟制加工等4个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8亿元,加快当地及周边畜牧产业发展,带动周边500余养殖户发展牛羊养殖,同时为当地及周边300多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渠道,增加贫困农民家庭收入。

如果没有政府给我的这一千多万的周转资金,这个项目也不可能这么顺利。真是帮了大忙了,太感谢政府了。马祯说,5040万,对武胜驿镇的普通牛羊养殖户而言,代表着满山遍野的牛和羊。对民营企业家马祯而言,也不是小数目。项目进展到一半时,资金链断了,没钱了,怎么办?马祯找到了武胜驿镇政府,寻求帮助。

当时没钱了,一点钱都没了。书记、镇长了解情况后,赶紧帮我们想办法,几个月就将一批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共1000多万元转给了我们。马祯告诉记者,由于资金及时到位,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建成,接下来就是安装屠宰流水线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后年底就可以投产运行。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位企业家,马祯说,最初创业是为了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好。如今,初心不变,却有了更高的使命,那就是利用政  府为自己搭建的平台,安置武胜驿村的建档立卡户就业上岗,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如果说五民工作法的落脚点在于以党建工作推动服务群众,那么四抓四整治在更大程度上类似于对党员的自我要求和工作要求的结合。它包括:一是落实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到位。将所有党员进行分类,以在职党员争先锋、无职党员定职务、流动党员提建议、贫困党员帮致富、老龄党员传帮带的有力措施,抓好具体工作;二是落实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到位。各村设立说事诉苦意见建议栏、意见箱,根据群众意见、留言,实时研判,及时办结,并在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群众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话有地方说;三是落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位。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利用学校教师、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形成辐射效应,让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在实事上,传播在心灵上;四是落实党建+”服务活动开展到位。党建+厕所革命党建+产权改革党建+土地复耕党建+环境整治等,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党的旗帜飘扬在具体工作中,将党的阵地建在群众需求中;五是落实队伍建设到位。设立以服务、发展、文明、土专家、应急救灾实践队的五支队伍。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社长、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担起担子、负起责任,切实做到让党旗飘起来、制度挂起来、队员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深刻涵义;六是落实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到位。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学习宣传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干部作风的实践课、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七是落实一站式服务到位,各村要按时值班值守,让群众多办事少跑路,真正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

党建工作是核心,党建工作有平台、有抓手,就会推动具体工作向纵深发展,而且也容易出思路、有创新。对此,邵建胜深有体会。

五合一改造工程:让村民充分发挥主动性并积极参与

2017年以来,武胜驿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全镇的一切工作为脱贫攻坚开绿灯,夯基础,争进度。积极协调市县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全镇21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全域环境整治等综合性提升工程。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欠账和贫困人口脱贫实际,突出重点解决面貌贫穷的问题,解决水电路基础设施,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全镇上下动员,鼓动全民参战,充分发挥三亲四实的武胜驿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整合资源,会同帮扶单位多方筹措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率先在奖俊埠、三庄、缸子沟、石家滩、兑角、烧炭沟、武胜驿、富强、长丰等9个贫困村实施以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等为内容的五合一改造工程。在全镇掀起了攻坚拔寨的会战热潮,镇村干部投身一线现场指导,广大群众争先恐后建设家园,截止目前已完成改造4000余户,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的辛勤汗水和真心帮扶换来了群众的美誉和赞叹。

土墙变砖墙,泥房变瓦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出这句话时,永登县武胜驿镇缸子沟村村民王元忠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通过五合一改造工程,王元忠盖起了新房,这对一个贫困山区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走进缸子沟村3社村民王元忠的小院,红色的大门,白色的院墙,翻建一新的房子,笑吟吟的脸庞,无不透射着他的幸福生活。2017年翻建了旧房子,原先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在成了一砖到顶的楼板房,这得益于五合一工程的惠民政策。

王元忠一家7口,家中两个儿子均已成家,家里老两口带着小孙子,日子过得并不宽裕。2017年,帮扶单位兰州市房产局动员大家参与五合一家园改造,他作为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义不容辞地带头做起了第一家。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遇上了好时代,占到了大便宜,大伙儿心里是十分感激!我带个头,先做表率,大家看了,心一热就都积极参与起来了。你看,我家做了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和大门维修,自己只出工,政府把料都免费发给我,这么大的好事,哪里找去!与王元忠一样,目前,永登县武胜驿镇6个村的599户村民完成了五合一工程改造,其中实施危旧房改造107户。

五合一改造工程的推广,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起初,群众对这个新鲜事都抱有疑虑,普遍都在驻足观望,针对这种局面,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俯下身子,沉入各村蹲守帮扶,坚持现场巡查指导,从一片瓷砖的价格、质量、颜色,到规划方案的思路、重点、落实,都有大家的悉心参与,工程建设中每一个突发问题的出现,都是对帮扶干部一次能力的考验。材料短缺,如何找到物美价廉的替代品,家庭困难劳力不足,如何顺利保障改造完成,路边简易厕所遍布,如何结合改造工程一并拆除。随着工程的深入,相关问题接踵而至,从局主要领导、帮扶干部到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个人都尽己所能,积极协调,绝不拖延,如此一来,干部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出现困难一一解决,问题逐步减少。尤其是面临改造资金这个最大的困难,积极谋划,借助行业优势以及奖俊埠村被确定为旅游扶贫村这一政策机遇,邀请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赴武胜驿参观考察,向企业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企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党的惠民工作中来。

“‘五合一改造工程的深入推进,深得民心,深入人心。部分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得到解放,积极动员亲朋好友和邻里帮忙,主动投入到改造家园的五合一改造工程中来。永登县武胜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世国说。据统计,全镇各村投工投劳3000人次,投入机械台班800台次,拉运建筑砂石27000方,红砖1017万块,建筑水泥5335吨,清理村内陈年垃圾5000方,种植绿化树苗10000株,铺设人行道12公里,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干群关系不断融洽,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美丽家园靠大家 特色小城镇建设我先行

近年来,武胜驿镇坚持水电路房就是农村生命线的工作思路,抓水电为产业铺路,抓路房为发展筑路,抓服务为小康引路的举措,使全镇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实施滴灌工程2.6万亩,自来水入户率98.8%23个行政村全通动力电网络;修建道路420公里,如今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让满载农产品的车辆平稳驰骋;实施房屋改造1036户,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这四条主路是连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系,武胜驿坚持修好这四条路的理念,使全镇呈现出了大交通连结大发展、大发展引领大跨越的生动局面。

残缺的独轮车、斑驳的木犁、破旧的油灯、泛黄的粮票,以及农具、草鞋、风匣、簸箕、木锨、棒槌……永登县武胜驿镇大利村村史馆里,一件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群众生产生活中喜闻乐见、不可或缺的老物件,以其缄默的存在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往昔岁月。大利村地处祁连山余脉,位于鸡冠山南麓,青山环抱,绿树成林。这里有神奇睡佛、奇峰怪石;有万亩林海、广阔草场。这里农耕历史悠久,畜牧业兴盛,自古是繁育骏马的地方,明清时期连城鲁土司在这里专门设立马场养马。近年来,该村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全力打造永登美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包长洲说:我见证了大利村由贫困村到旅游村的变化,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土坯房成了砖瓦房,大家富裕了吃穿不愁了,生活环境大变样。

小康社会,村民不仅生活富裕吃饱住好,还应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与之匹配。 为此,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一场建设美丽家园,整治人居环境的行动在武胜驿镇展开。

据介绍,在今年的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以宣传引领、资源整合、集中整治、示范带动、网格责任五项举措推进全域无垃圾常态化制度化。269 名包村干部和村社干部包片包社,634 名网格员包户包人,把改变村庄颜值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村民张功强是卫生保洁员,每天他会到村里捡垃圾并送到固定的地点,同时他还是保护环境的宣传员,让  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共同维护环境。

武胜驿镇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陈规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管理模式,成立卫生保洁队,配备农村公益设施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扎实开展日常保洁工作,清理村内生活垃圾,有效解决了村内三堆五乱的问题,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做奉献、户户齐动员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全镇 23 个村脏乱差得到有效整治。

人居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增强了,武胜驿镇的特色小城镇建设也有了很大进展。按照《永登县武胜驿镇总体规划(2016-2030)》总体布局和一镇一业、一镇一品的工作要求,武胜驿镇将以建成丝路名驿、休闲小镇为目标,规划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为33.3亿元。在规划编制方面,目前已取得甘肃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局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同意书》,编制完成武胜驿镇沿街立面及人行道铺装改造《实施方案》以及施工图的审查。另外,已完成武胜驿标准化派出所土地规划,丝路文化驿站博物馆文字材料布局以及特色小城镇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其他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项目方面,目前已投资200万元,修建滨河大道防洪河道护坝556米;投资350万元,实施美食一条街改造提升项目,先期铺设雨污分流管道1.2公里,铺装人行道和绿化带400多米。目前我们正在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硬化地坪,统一更换门头牌匾,铺设人行道、道牙及排水沟改造,修建休闲小花园、停车场等重点项目。龙世国告诉记者。

文明新风扑面来 春风化雨润人心

如果说物质文明的丰裕让武胜驿镇正在经历着一场全新的剧变,那么精神文明的推进则如春雨润物,文明新风尚正悄然改变着一些传统的陈规陋习。

武胜驿镇将精准扶贫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机制。

据介绍,该镇制定了以反对收取高价彩礼,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印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

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奢华办婚、不以婚敛财;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把大操大办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发展家庭致富产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摒弃不文明的婚庆行为,彰显礼仪之风、人文之风,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之风、文明之风。

随着武胜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立,文明新风更是铺面而来。日前,该镇富强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到一份来自一社村民胡彩绪的点单:一条巷道堆有垃圾,希望村上能尽快解决。接到点单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议事会进行受理,实践站派单,拆危治乱志愿小分队队长尹长连马上接单进行安排。第二天,拆危治乱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一社中巷道清理垃圾,还有不少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中巷道变得干净整洁。富强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村民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和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这些年,乡亲们通过脱贫攻坚和发展产业都富了起来,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丰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努力和奋斗,让武胜驿的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面对武胜驿镇的未来,邵建胜信心满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通讯员 龙学宏 刘占武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