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西
山西省河津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河津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河津市,古称绛州龙门,因地处滨河要口,当黄河要津,故名。河津位于山西省的西南部,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东迎汾水与稷山县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省韩城市相望,南有台地与万荣县毗连,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乡宁县接壤。河津市辖2个街道、3个镇、4个乡。全市东西宽27.5公里,南北长35公里,面积为593平方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03215秒至1105045秒,北纬352817秒至354715秒,海拔高度在357.5米至1345米之间。

    河津人文历史悠久,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等传说发生在这里,春秋时晋国正卿卻缺、孔子高足卜子夏、史圣司马迁、隋代大儒王通、初唐四杰之首王勃、唐朝大将薛仁贵、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等历史名人都出自河津。

    河津区位优越,地处晋陕峡谷南端,209国道、右芮高速、蒙(西)华(中)铁路纵贯南北,108国道、侯西铁路、京昆高速横穿东西,三纵三横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河津经济以工业为主,一二三产比重为3.6:60.4:36,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煤电铝、煤焦化、铁钢铸三大产业链条。主要产品产能为:原煤1500万吨、焦炭118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85万千瓦、氧化铝250万吨、电解铝42万吨、各类化产100万吨、钢铁350万吨、水泥300万吨,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六大千万吨级焦化基地之一。

    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0.6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3.8亿元,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55.4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41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76元,增长8.8%。特别是在减税降费7.6亿元的情况下,完成财政总收入43.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1亿元,实现稳定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