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山东省青岛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青岛市政务网
分享到:

1949年,青岛市辖市南区、市北区、台西区、台东区、四沧区、李村区、浮山区等七区。

19516月,胶州专区的崂山办事处划归青岛市领导,改称崂山郊区办事处;8月,撤销四沧区、浮山区,设立四方区、沧口区。

19536月,崂山郊区办事处更名为崂山郊区人民政府。

1958年底,昌潍专区的胶县、胶南县及莱阳专区的即墨县划归青岛市。

19615月,即墨、胶南、胶县划出;10月,以原崂山郊区的行政区域设立崂山县,归青岛市。

196212月,台西区撤销,其辖区分别并入市南区、市北区。

197811月,烟台地区的即墨县,昌潍地区的胶县、胶南县又划归青岛市;新设立青岛市黄岛区,其辖区包括由胶南县划出的黄岛、薛家岛、辛安3个公社。

19838月,烟台地区的莱西县、潍坊地区的平度县划归青岛市。

19874月,撤销胶县,设立胶州市(县级);198811月,撤销崂山县,设立崂山区;19897月,撤销平度县和即墨县,设立平度市(县级)和即墨市(县级);199012月,撤销胶南县和莱西县,设立胶南市(县级)和莱西市(县级)。

1994年上半年,市区行政区划作重大调整,在市辖区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将台东区、市北区、四方区吴家村街道和错埠岭街道整建制合并,设立新的市北区;将崂山区做大的调整,一部分设立新崂山区,一部分设立城阳区,一部分与沧口区合并设立李沧区。

201211月,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山东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决定对青岛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撤销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市北区,以原市北区、四方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市北区的行政区域;撤销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的黄岛区,以原黄岛区、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

2014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中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范围包括青岛市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

201710月,即墨撤市改区。

201712月,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设置的工作机构与黄岛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合署,履行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职能。

2018年,青岛市辖7个市辖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青岛西海岸新区、城阳、即墨),代管3个县级市(胶州、平度、莱西)。有街道(镇)145个、社区(村)6651个。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