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山东省聊城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聊城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聊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十大休闲城市。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西部,地处东经115°16-116°32′和北纬35°47-37°02′之间。西部靠漳卫河与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隔水相望,南部和东南部隔金堤河、黄河与河南省及山东省的济宁市、泰安市、济南市为邻,北部和东北部与德州市接壤。全市总面积8715平方公里,辖东昌府区、临清市、冠县、莘县、阳谷县、东阿县、茌平区、高唐县8个县(市、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3个市属开发区。

  聊城是一座历史厚重之城。至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名胜古迹众多,境内遗留文物古迹400多处,有6处遗产点和2段河道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有明代光岳楼、清代山陕会馆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这里人文故事流传,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等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聊城。比如,宋江三打祝家庄、没羽箭张清镇守东昌府、李逵大闹高唐州、武松景阳冈打虎、老残海源阁借书等等。这里名人贤达辈出,是商朝名相伊尹躬耕处、战国军事家孙膑诞生地、东阿王曹植梵呗音乐发明地;这里诞生了宋代医学家成无己、明代文学家谢榛、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国画大师李苦禅、抗日名将张自忠、谔谔国士傅斯年、国学泰斗季羡林、当代保尔张海迪等。

  聊城是一座交通通达之城。聊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山东省西部。京杭大运河从聊城腹地穿过,进而贯通南北,连接北方政治中心中原地带和南方经济中心江南一带。兴盛的漕运,为聊城带来400年的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明清时期,聊城名重一时,“舟楫如云,帆樯蔽日”,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临清钞关居全国八大钞关之首, 鼎盛时期的税额占钞关总税额的四分之一。19967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天下不敢小聊城”为题,报道了聊城当时的发展成就,就是依靠京九铁路的交通优势而取得的。当前,聊城境内已有邯济、京九2条铁路,成“十”字结构;德上、济聊馆、青银、青兰4条高速公路,成“丰”字结构。横跨东西的郑济高铁与纵贯南北的雄商高铁以及聊城机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聊城将成为华北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聊城是一座养生福泽之城。这座城市灵动隽永。成功打响了“江北水城?运河古都” 的城市品牌,其特色就是“水”,全市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市区内有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面积为6.2平方公里,环抱着独一无二的宋代古城,黄河、京杭大运河、徒骇河都从聊城经过。这座城市温暖热忱。聊城地热资源丰富,60%以上的土地下面有地热能,是自然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温泉中含有丰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建成多处温泉主题休闲度假中心。这里还是千年养生上品——阿胶的原产地,东阿阿胶久负盛名、畅销全国,滋补养颜、功效显著。这座城市生意盎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是山东首个、全国少有的平原地区国家森林城市,这里景色秀丽、水清林绿,尽享生态福祉。

  聊城是一座崇礼尚义之城。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从古至今,聊城人就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二十四孝”鲁义姑舍子救侄的故事,宣示的是舍己为人的道义;“千古奇丐”武训行乞兴学、泽被乡里,彰显的是仁者爱人的博爱。近代以来,聊城人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更是展现出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涌现出马本斋、范筑先等英雄模范人物,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指挥部坐落在这里。新中国成立以来,崇德向善、心存大爱的道德典型也层出不穷。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体现出党员干部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全国模范检察官白云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为民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