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甘肃
甘肃省定西市
2021年1月22日来源:定西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座中联七,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总耕地1210万亩,总人口304万。现辖安定区及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岷县。全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大致分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高寒阴湿区两个自然类型区,海拔1420-3941米,气候属温带半湿润和中温带半干旱区,东南暖湿气流受阻,大陆性气候特征明显,年平均气温5.7-7.7℃,年降水量400毫米-600毫米,无霜期142天,日照充足。2003年定西撤地设市,2008年定西被中央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

定西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定西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地,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交汇地和全国重要的书画作品集散地,绵延300公里的战国秦长城西起定西市临洮县。境内有以国家4A级景区漳县贵清山/遮阳山和渭河源大景区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以红军长征通渭“榜罗会议”、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以及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陇西堂”等人文历史景观。天赐“凉”机使定西成为最佳的消夏避暑、度假旅游城市,“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明显提升,被评为全国“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定西自然资源丰富,已经探明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藏有50多种,其中黄金、地热水、红柱石、大理石等储量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全市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有陇上仙境贵清山、风光秀美遮阳山、九峰环峙莲峰山、云遮雾绕太白山、深谷探幽天井峡、渭水长虹霸陵桥、夷齐食薇首阳山、风景如画南屏山、宜浴宜疗通渭温泉等自然景观,有着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定西区位优越,具有便利交通体系。定西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圈战略腹地,距省会兰州98公里,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已成为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辐射区和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国道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通定、定临、陇漳3条地方高速建设项目有效推进,定西支线机场、临洮军民合用机场、兰州至临洮城际铁路、陇海线定西城区段改线工程、凤合高速、漳砖高速等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八通十六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

定西物产丰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定西是甘肃农业大市,产业特色鲜明,是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常用的130多个中药材品种定西有97个、占75%,定西三大主栽品种当归、党参、黄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20%40%,陇西县、岷县、渭源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积极推动中药产业、中医事业、中医药学融合发展,打造从GAP种植到GCP应用的全过程标准化生产链、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和中医药学文化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人人学中医、户户种(养)药材、处处搞康养、层层兴岐黄、县县做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在全力建设甘肃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左右,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种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积极推动马铃薯产业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定西马铃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定西有天然草场1000多万亩,多年生人工牧草留床面积300多万亩,草产量700万吨,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畜禽饲养和肉类总产量多年来位居全省前列,草牧业生态循环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基本形成以草带畜、草牧一体化发展格局。依托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马铃薯种薯、高原夏菜、特色牧草、优良畜种、苗木花卉等种子基础,新谋划发展种子种业稳妥起步。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发展,中医药、马铃薯、牧草精深加工、有色冶金、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工业主导产业已步入依托现有企业孵化新产业、沿着产业链条上项目、围绕资源搞开发的发展新阶段。

定西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全市已探明金属矿和非金属矿50多种,其中黄金、地热水、红柱石、大理石、石灰岩等储量相对较大。漳县红柱石储量1亿多吨,岷县寨上金矿已探明资源量108.6吨;花岗岩、大理石及盐岩储量分别为10亿立方米、1.5亿立方米和3.5亿吨。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以上,富含20多种微量元素。定西电力资源丰富充裕,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87万千瓦,可开发利用45万千瓦,已装机30万千瓦。通渭风电基地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已建成并网30万千瓦。7县区均为全国光伏扶贫工程实施重点县,光伏电站建设指标444兆瓦,已建成并网313兆瓦。甘肃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洮工程一期建成通水、二期开工建设。

定西的发展历来倍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胡春华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定西视察,给定西人民以极大鼓舞。借助党和国家支持,定西人民大力弘扬“三苦”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预计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84.2万人减少到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7%下降到1.7%

近年来,定西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抓项目促投资为主线,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趋稳向好态势。2019年,全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15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4.6%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亿元、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67元和8241元、增长8.5%10%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