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甘肃
甘肃省武威市
2021年1月21日来源:武威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1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10月被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现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总面积3.23万平方公里,有9个乡、84个镇、9个街道办事处、1106个行政村。2019年常住人口182.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9.05万人、乡村人口103.45万人,聚居着汉、藏、回、蒙等38个民族。

  武威历史悠久,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命名武威。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武威是古丝绸之路要冲,境内名胜古迹众多,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具有较高的文化旅游价值。

  武威区位优越,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西通新疆,处于亚欧大陆桥的咽喉地位和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中心地段,兰新、干武铁路、G30、金武高速、G312国道贯穿全境。

  武威物产丰富,自古就是“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地势平坦,风能、光热资源丰富。武威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全省瓜果及肉类生产基地,也是绿色食品最佳产区之一,更是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地,日光温室蔬菜、肉蛋奶以及特色林果等发展优势明显。

  武威所辖县区中,天祝县为国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古浪县为省定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凉州区、民勤县为“插花型”贫困县。全市有古浪县西靖镇、黑松驿镇2个深度贫困乡镇,115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减贫2.52万人,超计划减贫2300人,剩余1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25%,天祝、古浪两县摘帽退出,全市实现整体脱贫。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