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贵州
清镇市小坡村党支部:支部带好路 民富村庄美
2021年1月21日来源:未知
分享到:

今年9月,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名单公示,清镇市王庄布依族苗族乡小坡村党支部通过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验收,成为全省199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之一。

  小坡村位于清镇市王庄布依族苗族乡东北部,全村总面积7.13平方公里,8个村民组,现居住5381538人,是王庄乡唯一的苗族聚居村寨。这里曾是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秉持“抓好党建出成效,推动工作谋发展”的工作理念,打造“队伍强、群众富、乡村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党建+宣传服务  让干部队伍“强”起来

  以往,小坡村面临党支部人员少、组织力弱,战斗力不强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当地乡党委及时采取跨村任职、下派干部等措施,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发现群众中有担当、有想法的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党的后备干部加以培养。如今,小坡村党支部已发展至35名党员,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20191月,小坡村组建了以“干部+党员+族老+志愿者”为骨干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杨顺清连”,围绕“三知一为”,即知人、知情、知心、有为,积极开展“党员讲历史、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能、乡贤讲精神、族老讲传承、群众讲体会”六大实践活动。

“杨顺清连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弘扬老红军杨顺清的优良品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小坡村党支部书记陈权利表示,目前,连队共为群众解决办理了260余件实事,大到为群众解决生产出行难的问题,小到帮助群众疏导心情。

今年初,小坡村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成立了小坡村党总支及下设的三个支部(乡愁泉支部、贵苗夫支部、小坡支部),将党组织建设延伸到当地合作社、企业产业链上,优化组织结构,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此外,小坡村党支部坚持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值班坐班等基本制度。与此同时,支部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平台,以“相约星期三”为载体,通过集中宣讲、走访宣传等途径强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促进党员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支部“挑大梁”,让党员“唱主角”。

党建+特色产业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2014年以前,小坡村还是国家一类贫困村,有贫困户37142人,村民们主要以发展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

穷则思变。近年来,小坡村党支部充分认识到产业脱贫的重要性,组织成立村集体合作社,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四方联盟”模式,有效组织全村村民参与到各个项目发展中来,实现全村抱团发展。

通过“外引”“内吸”,小坡村大力发展贵州乡愁泉水业、贵苗夫田园综合体有机循环农业、清镇产投公司精品果蔬、融鑫园养鸡等产业,形成了以纯净水、精品果蔬、种鸡肉鸡养殖为主的“三园二基地”产业雏形。

其中,贵苗夫有机精品水果项目就是小坡村发展产业带动脱贫的代表之一。该项目投资2500万元,占地3080亩,46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进行分红,主要种植黄桃、猕猴桃等20余种精品水果。2017年至今,村民累计获得土地入股分红462万元、劳务分红450余万元。项目实现收益后,每年提取净利润的10%,再按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现在,小坡村已从一个无产业项目、无经营性集体收入的贫困村转变为产业成熟稳定发展,村民入股全覆盖,集体经营性经济收入持续稳定的富裕村。2016年,小坡村实现贫困村整村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142人全部脱贫,今年,小坡村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达1.77万元,集体资金累计可达160余万元。

党建+乡村建设  让乡村颜值“靓”起来

果树、农田、民居……在充满诗意的小坡村漫步,犹如畅游在一幅诗情村落、田园乡村的优美画卷之中,党建+乡村建设这只神笔将墨彩和激情演绎到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小坡村党支部整合各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重点在道路基础设施、村庄绿化、村寨亮化、庭院美化、垃圾净化工程等方面加大投入建设。同时,在文化建设、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领域下“真功夫”,做到应扶尽扶。

在文化建设上,小坡村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对小坡村综合楼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阵地;在教育扶贫上,2017年以来,小坡村累计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教育帮扶25万元,筹资完成改建小坡村幼儿园,35名幼儿每年每名幼儿可享受政府营养餐补助800元,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家庭可向学校申请每年500800元的教育费和生活费补助;在医疗扶贫上,该村通过“三重医疗保障”提供医疗帮扶294万元,受惠群众1056人。这一系列举措,让小坡村村民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让村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至今,小坡村已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小坡村党支部将围绕“红色苗村·担当小坡”的定位,继续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发动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