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贵州
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助力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
2021年1月20日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按照西秀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西秀”工作安排,以“我诚信我快乐”为主题,从构建诚信经营环境,促进城市品质和形象提升出发,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系列活动。活动以中华南路(新大十字至老大十字路段)为主要创建区域,创建街区长约900米,共有商户127家,涉及餐饮、通讯设备、服装、金银饰品、化妆品、摄影等多个行业。

  一是强化部署,层层落实。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根据自身实际,细化方案,明确目标,层层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按照“诚信示范街”创建标准,对创建街区商户逐一摸底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从日常监管情况出发,建立整改台账,认真查找存在的各类问题,对街区办照、亮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商户亮照诚信守法经营,加强店面货品摆放整齐,店外门前卫生清理,保证整条街区持照率和亮照率达到百分之百。

  二是加强宣传,畅通渠道。大力宣传倡导“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以“文明诚信经营”为主题,以诚信兴商理念为落脚点,积极深入街区经营户,对商家开展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倡导有LED牌匾的经营户播放“共铸诚信 构建和谐”等诚信创建标语,带动各商户深入开展诚信经营街区创建活动,动员市场经营主体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努力营造街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商业环境,目前已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27份。同时在商户店内公开消费投诉举报电话,建立消费维权快速通道,让消费投诉不出店门,不出街区。

  三是强化监管,规范经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服务发展等职能,一方面,以经营主体准入规范,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内容,着力餐饮、金银手饰计量器具,经销商品凭据可查等方面对街区商户开展检查对口指导,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高诚信程度,进一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加强打击无证无照,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虚假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违法违规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使该街区商户在经营活动中进一步提升经营者法定责任意识、形成依法诚信经营之风,完成经营户品质形象升级。

  下一步,西秀区市场监管局将对该街区建立诚信经营档案,一户一档,及时记录商户信用等级,在示范街区开展星级“诚信经营户”和“放心消费店”商户评定,营造放心消费的氛围。对“诚信经营户”和“放心消费店”实行动态管理,一旦被发现或被举报有不诚信行为,查证属实的,商家的星数等级将被相应降低或撤销。

  通过本次诚信创建活动,形成检查服务到位,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到位、行政执法监管到位、实现了“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凭证可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消费环境和谐文明”目标,营造了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西秀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