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贵州
六盘水以“文明创建”为引领 打造文明诚信示范街
2021年1月20日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七月的凉都,凉风徐徐,绿柳成荫,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到处都跳动着文明的音符。在这里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六盘水市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日起,本报特推出系列报道,向广大读者展示六盘水在这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果。

  诚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考评指标。如今,漫步在六盘水市中心城区,你会发现很多亮眼的变化:规范整洁的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布局一致的锦绣商业广场,不仅每个经营户的证照美观醒目,且随处可以看到以“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标识牌,这得益于六盘水市多举措着力打造诚信经营示范商街,并以此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作为城区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六盘水市加大对辖区内特色街道的打造,根据各辖区实际情况,营造环境干净整洁、商户诚信经营的和谐画卷,为消费者营造出一个诚信文明、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目前,锦绣商业地下广场、凉都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小镇已建成投入运营……

作为六盘水重点打造的诚信街区,无论三线文化创意小镇,还是锦绣商业广场,商户们都自觉践行文明诚信经营理念,在那里掀起了诚信经营的热潮,广大商家纷纷倡议诚实信用和公平交易,使这条商业街商家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商业服务形象明显提高,使之成为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人气旺盛的商业街。

消费者买东西放心,商家也能获利。在这条街上经营服装生意的王女士指着自家店外的LED电子显示屏的字幕自信地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几个字时刻都在提醒和监督着我们这些商户要在经营中诚实守信。”王女士表示,监管方管理有力、商户们诚信经营、顾客文明消费,一条诚信示范街区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此高规格的诚信示范街是怎样形成的呢?这一切,得益于市、区文明办及市场监管部门高瞻远瞩的决策布局和统一的管理规划。

据钟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牟方平介绍,近年来,为提升经营户文明、守信意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争做钟山文明使者”的良好社会环境,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文明创建”为引领、打造文明诚信示范街,积极响应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首先围绕“582”工作标准,“5”即是经营主体准入规范,经销商品货正源清,诚实信用公平交易,商务环境和谐文明、购物环境干净整洁5个要求;“8”即是创建“文明诚信示范农贸市场”、“文明诚信示范餐饮单位”、“文明诚信示范超市(商场)”、“文明诚信示范个体户”、“文明诚信示范街”、“文明诚信示范药店”、“文明诚信示范食品店”、“文明诚信示范电梯维保单位”8个板块;“2”即是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2个目标,全力深入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凉都”活动,加强对监管行业的整治,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注重宣传,营造“示范街”创建氛围。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打造示范街区的良好局面,让广大街区经营商户达成共识。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示范街区创建”宣传活动,在街区通过设立“诚信示范街”标识牌36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牌匾30块、“关爱未成年”宣传画24块、70余块创文创卫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让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另外,加强“创文、创卫”知识宣传,设置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张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商”等公益广告及“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标识,对从业人员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及核心价值观内容培训,培训率达100%。截至目前,两条街区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安装各种宣传牌匾160余块;接受创建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大力提升了示范街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力争达到“我知晓、我理解、我认同、我参与”的宣传效果,使创建活动深入到社会大众,大力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引导经营户充分认识到示范街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放心诚信消费环境的需要,使示范街每一位经营户都明确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做守法诚信和文明经营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

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让商业示范街完成了提档升级,也对增强群众购物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逐步营造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便民利民的消费环境。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对诚信示范街的打造力度,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文明经营、文明购物的良好氛围。(乌蒙新报记者 龙军)


编辑:龙军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