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贵州
贵州省凯里市
2021年1月11日来源:凯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分享到: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向中部丘陵过渡地带的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国家发改委规划建设的现代化黔桂湘三省交界中心城市和贵州省实施全方位带动战略的前沿城市,是黔中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辖117个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1571平方公里,城区规划面积79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0.69平方公里,人口60万,有少数民族33个,占总人口的75%,其中苗族人口占67%。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新兴城市。

凯里具有享誉天下的人文生态之美,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民族风情古朴浓郁,素有“百节之乡”、“芦笙故乡”、“东方斗牛之乡”的美称,被联合国世界文化保护基金会列为“返璞归真,重返自然世界十大旅游景区”和“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市区整洁有序,绿树成荫,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彰显凯里人与自然和谐成趣的人文景色。

凯里山青水秀,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5℃,森林覆盖率达56.11%,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2%,空气质量多次荣登全国排名榜首,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和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旅游城市。

作为贵州东线旅游集散地,凯里担当了黔东南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功能。近年来,凯里充分利用民族文化、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成功创建了苗侗风情园、云谷田园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下司古镇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凯里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湘黔铁路、株六铁路复线、沪昆高速公路和320国道贯穿全境,清水江航运直通洞庭湖进入长江,是连接中原地区和西南边陲的枢纽,是西南经济区通往华东、华北地区的重要通商口,是贵州省的东部重镇和近海内陆区开放城市。随着凯里黄平机场的通航和沪昆高铁、贵广高铁的建成通车,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等立体化大交通系统的形成,大大缩短了凯里与全国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凯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步伐,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风貌城市”、“中国特色风情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魅力生态典范城市”、“中国优秀民族建筑之乡”、“中国苗侗医药养生之乡”、“中国酸汤美食之都”、“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中国绿水青山生态强县”、“2018中国扶贫榜样优秀案例—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2018中国区域营商环境榜—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等光荣称号,成功纳入“国家智慧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城市”试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省级预评估,是省委、省政府划定为革命老区。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