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广西
广西开展专项行动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2020年9月25日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闭俊东近日介绍,2019年,广西共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468件,其中涉及食品、药品、医疗服务、房地产等关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广告案件236件,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广西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厅际联席会议当天在南宁召开,闭俊东说,广西先后依法查处社会反响较大的来宾溢禾烤奶违法广告案、南宁“南站新城”人体彩绘房地产广告案等社会影响恶劣的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有效整顿和规范了广告市场秩序。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2019年广告监测平台监测结果,监测广西广告56.9万条次,发现涉嫌虚假违法广告1180条次,广告条次违法率0.2%,达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规定的广告条次违法率不超过1%的要求。

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广西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强化协同配合和监管执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广西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局,严格执行广告发布“三审制度”,强化舆论监督,有效杜绝了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广告舆情发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环境。广西公安厅强化食品、药品、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涉嫌虚假广告犯罪案件的预警监控和案件侦办。广西网信办、广西通信管理局强化ICP备案、域名和IP地址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打击网上有害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20”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遏制不良信息传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效支撑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行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广告监管部门排查联动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广西市场监管局、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卫健委严把药品、医疗器械等“三品一械”广告发布审查关,强化药品、保健食品、新冠疫情防护用品生产经销企业和医疗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规范企业广告发布行为;积极组织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和中医养生保健乱象等专项整治行动。

但是当前,广西广告市场秩序和广告监管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广西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闭俊东表示,广告业是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塑造品牌、展示形象、推动创新、引导消费、传播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广西将切实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广告整治,针对食品、药品、医疗、房地产以及新冠疫情防护用品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广告,继续加强监管执法,重拳打击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坚决查处大要案件,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

针对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催生出许多新交易方式、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广西将加强对传统媒体广告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强对互联网广告的监测监管,把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与查处违法违规网站、打击互联网非法集资、“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为重点,持续深化互联网广告整治行动,祛除互联网广告“顽疾”。

此外,广西还将坚持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监管执法联动体系,强化信用监管机制,推进各部门涉及广告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对发布虚假广告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法实施信用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