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北京打造一带一路试验示范 深化信用评级等国际合作
2021年12月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杜燕 徐婧)最新发布的《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北京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形成六方面、89项任务清单。未来五年,北京将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的试验示范。

这是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在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的京港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上介绍的。

立足首都功能,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交往功能

戴颖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拉开框架。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首都结为友城,合作伙伴持续拓展,北京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未来,北京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软硬件水平,成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

北京将打造“丝路会客厅”,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组织、合作机制、平台项目落户北京;办好京港洽谈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积极参加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着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北京将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发挥京津冀机场群,特别是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机场优势,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推动京津冀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扩大与共建国家贸易往来。

融入全球网络,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枢纽

“十三五”以来,北京“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成效显著,新增3个海外科技园区和一批海外创新基地,建成4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搭建“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促成7000多项跨国技术对接,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实行“藤蔓计划”,帮助1200余名国际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未来,北京将继续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多层次创新合作体系,打造“一带一路”技术创新网络重要节点。

北京将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深化国际科技园区共建共享。积极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开展多层次科技人文交流。举办中关村论坛及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题活动,吸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前沿科技成果发布展示,打造“创新丝绸之路”国家品牌。

突出开放引领,繁荣“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往来

“十三五”期间,北京国际贸易和双向投资稳步发展。未来,北京将以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为重点,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北京将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与共建国家城市在新基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鼓励数字零售、数字教育等在共建国家扩大场景应用。开展“丝路电商”行动,多渠道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北京将深化与共建国家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副中心等绿色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基金。

北京将深化双向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法律、会计、咨询、知识产权、信用评级等领域专业服务业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并吸引高精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中日、中德等国际合作产业园集聚发展。

推动文明互鉴,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有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品牌,架好民心连通桥。未来,北京将聚焦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体育五大领域,拓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北京将继续实施“一带一路”卫生国际合作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品牌项目,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制定标准指南,深化国际医学专业交流。支持申报国家中医药海外中心,办好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北京将深化“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体育国际交流,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城市发展指数,打造以北京为节点的“一带一路”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互联网+’一带一路’世界文化遗产”旅游项目。同时,深化教育人才交流合作,支持在京院校与共建国家学校组建联盟,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提升平台能级,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全球创业资本最活跃的地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等基金管理资金规模全国第一,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占沪深两市的21%。未来,北京将着力搭建“一带一路”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共建“一带一路”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北京将打造“1+N”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强化“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完善境外安全服务保障机制。加强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建设,优化境外安全服务平台功能,有效维护境外人员、资产安全。加强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国际反腐合作。

北京将优化国际投资贸易营商环境。成立北京市“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发布北京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地图,构建本市企业“走出去”服务网络。加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戴颖表示,北京愿与香港各界一道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助推京港两地繁荣发展。(完)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