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长三角首个金融团体标准发布 征信互联互通迈出重要一步
2021年12月6日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长三角地区征信互联互通有了新进展。12月4日,在由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下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这是首个长三角地区联合发布的金融团体标准,也是长三角地区金融标准互认互通的开端。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论坛上表示,这一标准将进一步打通长三角各地的数据壁垒和行政壁垒,实现长三角征信机构的数据共享互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未来,将继续发展金融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善标准建设。

《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首个长三角金融科技团体标准发布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推动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发展作为基础性工作,对于长三角经济金融一体化发展十分重要。

如今,长三角征信一体化迎来首个标准引领,即《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三省一市的人民银行及征信机构共同参与制定。

据了解,这一标准于2021年9~11月在长三角地区金融学会完成了立项、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等工作。其间邀请近30位业内专家对标准开展多次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广泛征集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金融机构进一步规范采集授权流程,完善查询服务,对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形成良性的推动作用。

从内容上看,标准进一步厘清了征信提供方、服务使用方、业务监管方和建设运营方的职责义务,并对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的一般要求、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安全、机构接入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征信机构按照合适的安全要求进行系统部署和维护,避免出现安全短板,为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业务和安全保障。

除了制定标准外,金鹏辉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从决策运营、服务能力、用户体验多方面发力,打造数字核心竞争力,推动长三角数字生态协同共建,同时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参与数据安全、数字货币等领域国际规则标准制定。

长三角征信链平稳运行

作为该标准的适用平台,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0月末,长三角征信链已完成区域内8个城市14个节点的铺设及运行,上链企业已达1682万户,接入查询机构326家,进一步夯实了长三角征信一体化建设基础。

据介绍,长三角征信链是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支、合肥中支联合建设,于2020年12月正式贯通,第一批8个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常州、宿迁、台州)11个上链节点的征信信息实现跨地区共享。

该平台主要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非对称加密以及共识机制的特点和优势,扩展地方征信平台数据多维应用场景,打开信息服务互联通道,加快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建设进程。平台提供数据上链、授权管理、查询服务、应用服务等场景。

同时,还可依托征信链连通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征信机构,建立征信机构间的协同互信机制,在严格授权流程的条件下,实现征信数据在不同地区、不同征信机构间可信共享、报告查询等征信服务直通,实现“征信机构+银行+监管+数据源单位”四方深入互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征信查询服务。

有市场专业人士分析称,长三角征信链的出现,突破了现有征信模式,解决了跨地区跨系统征信服务的问题,通过架设贯通非行政隶属、非完全信任条件下跨地区、跨机构数据共享征信联盟链,实现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征信查询服务,打造“区块链+征信”的全新模式。

另外,在数据共享方面,长三角征信链也有明显突破。通过征信链可建立数据索引共享,推动多方数据源参与,打破信息孤岛,突破地域和归属限制,实现征信数据在区域间和机构间互联互通;与此同时,数据安全也得以保证,征信原始数据不上链,而是通过节点前置系统数据摘要加密上链存储,采用非对称加密和共识机制确保商业机密及个人隐私保护,在数据共享的同时确保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

整体而言,长三角征信链已经初步具备了区域性的服务能力,为银行从业人员异地查询和授权提供了渠道,大大缩短企业授信审批时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进而提升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范围,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建设。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