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中国信用》杂志编制发布《2021年电子商务领域“双十一”信用环境评价和提示》
2021年11月8日来源:中国信用
分享到:

每年的“双十一”是一场电商消费盛宴,记录了国内电商乃至整个零售行业快速发展的轨迹。为更好地促进电商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编辑部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研究课题组发布《2021年电子商务领域“双十一”信用环境评价和提示》(以下简称《评价和提示》),梳理出2021年电子商务领域消费者应防范的八大信用风险、商家应防范的五大信用风险,以及应对电子商务信用风险的若干建议,为打造一个更加有序、健康的电子商务环境提供参考。

 

《评价和提示》指出,在《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下,电子商务呈现出一系列包容、创新的发展趋势,具体包括直播带货“最低价”成为历史,抖音、快手、淘宝在直播领域形成鼎立之势,“种草”成为商家新商机,“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网购,派送服务提速至“分钟达”,国货品牌在海外“本土化”发展,XR沉浸式消费成为新趋势,“二选一”正式下线倒逼差异化发展。

 

在电子商务信用风险预警提示部分,《评价和提示》指出,消费者应防范的八大信用风险,包括返现返券虚假促销、种草拔草暗藏套路、互动游戏存在漏洞、短信推销骚扰用户、制假售假质量堪忧、分期贷款利息惊人、快递取件体验感差、赠品质量难以保证。商家应防范五大信用风险,包括直播带货“水太深”、竞价排位“太烧钱”、规则复杂“易上套”、供不应求“失诚信”、平台漏洞“遭薅毛”。

 

基于全面构建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监管体系,以“双十一”购物节为契机,《评价和提示》分别从政府、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四个维度出发,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做到“五个进一步”积极应对新趋向,包括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机制,进一步完善电商监管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防控,进一步加强网购安全宣传,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二是建议平台做到“五个完善”应对新业态崛起,包括完善退货保障体系,完善平台监管制度,完善商品保价体系,完善优惠反馈机制,完善智慧物流建设。三是建议商家做到“四个改变”重构电商生态,包括改变传统广告方式,实现精准营销;改变复杂“潜规则”,从源头上规避风险;改变监控技术手段,避免被“羊毛党”盯上;改变售后服务质量,以口碑赢得用户信赖。四是建议消费者做到“六个注意”规避消费风险,包括注意理性消费,树立正确消费观;注意商家资质,不被低价迷惑;注意预付规则,防范消费陷阱;注意“先验后签”,确认无误再签收;注意个人信息保护,不轻易向商家授权;注意留存证据,依法维护权益有保障。

据悉,今年“双十一”过后,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还将会同有关方面编制发布《2021年“双十一”网购综合信用评估报告》。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