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浙江
浙江省湖州市
2021年9月16日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湖州是一座有着100万年人类活动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江南城市。全市辖吴兴、南浔两区和德清、长兴、安吉三县,面积58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5万人,常住人口298万人。近年来,湖州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全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幸福城市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离杭州75公里、上海130公里、南京220公里。湖州拥有全国一流的铁路、公路、内河水运中转港,宁杭高铁、商合杭高铁(2020年前建成)、湖苏沪高铁(2020年左右建成)、宣杭铁路,G25长深(杭宁)、G50沪渝(申苏浙皖)、S12申嘉湖、S13练杭、S14杭长五条高速公路,104国道、318国道,以及被誉为“东方小莱茵河”的长湖申航道、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

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湖州是丝之源、笔之源、茶之源、瓷之源、酒之源,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宋代便有“苏湖熟,天下足”之说。列为“文房四宝”之首的湖笔就产于湖州;钱山漾遗址开启了4000多年的世界养蚕织丝史,被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湖州所产的“湖丝”曾获得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金奖,迈开了中国参与世博的第一步;茶圣陆羽在湖州完成了世界首部茶学巨著《茶经》。湖州历来崇文重教,人才辈出,既哺育了曹不兴、孟郊、赵孟頫、沈家本、吴昌硕、沈尹默等一批名人,也吸引了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名流大家,尤其是开宗立派的书画家众多,有“中国书画史,半部在湖州”之说。唐宋以来,湖州共出状元19人、进士1500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共有湖州籍“两院”院士(学部委员)40名。

山水清丽、生态环境优美。“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既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湖州最宜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湖州生态的真实写照。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调研,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湖州开启了“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的先行地、太湖流域生态涵养地的生动实践。城市地标“塔里塔”——飞英塔阅尽千里湖光;长三角第一双子楼——东吴国际傲立中心城区;全球最佳建筑——月亮酒店让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熠熠生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南浔古镇名扬中外;德清拥有避暑胜地莫干山和下渚湖湿地;长兴拥有十里银杏长廊、扬子鳄、金钉子等古生态奇观;安吉是中国竹乡和全国首个生态县,拥有中国首座凯蒂猫家园。

社会和谐、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湖州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协调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01.4亿元,同比增长3.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0.5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587.6亿元,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1473.3亿元,增长4.8%。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调整为4.4∶49.6∶46.0。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978.0亿元,同比增长5.1%,比全年最低点-12.2%增长了17.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473.3亿元,增长4.8%,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1%,拉动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快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增速比年初(-12%)提升了18.6个百分点,呈现出逐月回升的单边上扬走势。2019年,湖州市生产总值(GDP)为312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9%,增速完成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8%左右),高于全省。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3.8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1595.4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393.2亿元,增长8.7%。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调整为4.3:51.1:44.6,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根据我国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结果,2018年湖州市GDP为2881.2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为4.5:51.7:43.8) 。 人均GDP为102593元,合1.49万美元。湖州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位居全省前列。当前,湖州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正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赶超发展,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