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衢州常山:球川镇探索“诚信智治”新模式
2021年7月26日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小刘啊,天气预报说过两天雨又要大了,我用100积分换双手套,到时候帮村民搬东西时能用上。”617日,在球川镇黄泥畈村“诚信兑换超市”,村党支部书记周燕清正用自己的诚信积分兑换一双手套。

今年以来,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坚持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积极探索农村诚信智治模式,并以黄泥畈村为试点,接通“慢城通”端口,推出线上“诚信家园”自治系统,绘就美丽城镇文明图景。

此外,针对农村传统线下交办工作群众普遍参与度低的难题,该镇以户为单位建立村民积分档案,探索“基础赋分、正向加分、负向减分、攻坚抢分”四维积分考评办法,把党员群众参与农村治理发展的行为量化成诚信积分,激发党员群众干事积极性。同时,建立“五单流转”线上任务系统,通过镇级交单,村两委发单,党员干部群众接单,难点任务攻坚抢单,落实反馈回单,推动工作线上部署,任务跟踪,问题反馈,实现全流程闭环。“听说积分排名靠前能享受免费体检,我就抢单做任务,后来看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任务也去抢单,不知不觉就累积了一千多分。”黄泥畈村村民刘涛说。

今年4月,该镇交办黄泥畈村5处农房整治回头看任务,村两委干部通过协同系统分别交办给5名联户党员和群众,党员陈国华、严森华第一时间接单落实,随后将整治清理后上传对比照片进行反馈,率先完成农房整治回头看任务清单。为了全面压实联户党员和群众责任,今年上半年,球川镇19项重点工作实现“五单流转”,其中试点黄泥畈村共有21名村民通过积分评优获得入党推优资格。

“我们借助数字化改革,将该体系迭代升级为‘诚信智治模式’,并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农村治理从分散向系统、从低效向高效转变。”球川镇党委副书记叶坚胜说。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