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聚焦“两省两高地” 打造“信用浙江”
2021年4月29日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审批登记智能“秒批”、扫码乘车“信用付”、预存“时间币”精准兑换助老服务……近年来,浙江省信用建设从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用“数字之治”为民生热点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建忠在接受新华信用分析师专访时畅谈了浙江如何以信用促改革、以信用惠民生。

一平台三体系X应用,数字信用密织民生保护网

“助力实现数据共享一体化、主体画像精准化、全域场景融合化发展”,陈建忠介绍了“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三大体系、深化X项应用”的工作重点。

在“一个平台”建设方面,浙江省持续迭代升级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27.65亿条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与省市县297个信用相关业务系统(平台)全部打通,基本实现信用评价、信用档案、红黑名单等信息的实时调用,激励、惩戒措施自动推送和反馈。

通过编制《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浙江省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全面判断主体公共信用状况,实现量化可视。目前浙江建成了广覆盖的公共信用评价和指标体系,推动33个省级部门建立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归集195万条红、黑名单信息,初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的信用联合奖惩体系。

信用应用的触角不断延展,助力织密扎牢民生保护网。浙江以“信用+”联动十大场景应用为重点,持续推动信用与政府履职深度融合,拓展行政、社会和市场领域应用。例如在赋能基层治理方面,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打造“龙游通+信用积分”共治模式,信用积分排名靠前的市场主体可以享受增加贷款额度、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等优惠,治理精准性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两省两高地”,“信用浙江” 畅通经济双循环

2004年7月,苏浙沪共同签署《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启“信用长三角”建设。发展至今,“信用长三角”创下“全国第一个区域信用合作专项规划”“全国第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创建区”等多个“第一”。杭州市、温州市、义乌市入选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陈建忠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应充分发挥信用强渗透性、融合性和赋能性作用,全力推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信用建设,以信用为基石畅通市场循环,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格局。

浙江是民营经济和外贸大省,电子商务业态丰富,信用如何在流通和消费环节蓄力增效广受关注。

陈建忠表示,浙江将持续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建设全省一体化的信用管理系统;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发挥信用在优化物流分拨中心、末端配送网点布局、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冷链物流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对寄递物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提高仓储、运输、分拨配送等物流环节周转效率;强化自贸区片区信用联动,提升浙江自贸区信用综合服务监管能力。

在消费环节,浙江重点围绕养老、文化、教育培训等消费热点,5G、智能设备、在线内容等新消费,社区电商、直播电商、网约车等新模式新业态,研究建立市场化信用信息归集、信用评价和信用应用机制;依托全国电子商务监测平台和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加强对网络失信行为的风险监测,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失信惩戒联盟作用,加强对网络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依法支持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开展信用评价,向社会提供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服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网络传销,以及通过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等方式伪造交易记录的违法失信行为;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建立健全消费者信息保护制度。

“‘十四五’末,我们要努力打造以‘两省两高地’为标志的‘信用浙江’升级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陈建忠说。

“两省”是指争创信用数字化建设先行省和信用新型监管示范省。陈建忠表示,浙江将建成信用数据标准体系、多层级信用产品体系、国内一流的以公共信用总枢纽为核心的技术支撑体系;打造信用大脑,融入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强力支撑全域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信用和政府履职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建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省市县一体化社会智能治理机制,信用监管机制覆盖重点领域数量“翻一番”,实现重点行业部门全覆盖。

“两高地”是指打造全社会信用应用新高地和诚信环境新高地。浙江将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社会治理和市场领域应用,加快发展新兴大数据信用服务机构,壮大信用服务业规模,为金融风险预警和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信用支撑;形成政府、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诚信文化宣教格局,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诚信环境,全省各地积极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