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补齐工业互联网人才短板 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4月23日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其中2021重点工作包括,“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久前,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20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短板集中体现为缺乏兼具软硬件研发、设计、操作能力,能够较好地融合互联网与生产制造的多层次复合型人才,突出表现为:一是工业软件开发人才短缺,二是工业大数据工程技术人才短缺,三是工业新材料研发人才短缺,四是适应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要求的数字化技能人才缺乏,五是同时熟悉智能制造和生产经营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亟需补齐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短板。

 

一是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蓄水池”的作用,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滞后是导致工业互联网领域工程技术人才短缺的制度性原因。据统计,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专业33个,占专科专业总数4.2%;相关本科专业43个,占本科专业总数6.1%:相关研究生一级学科专业14个,占一级学科专业的12.6%。要加快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工科”建设。20206月,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聚焦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建议在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学科建设,吸引大批年轻人进入制造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重点工作之一是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应包含工业互联网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以应用场景迁移为重点,打通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作为应用性极强的行业,产教融合不到位是制约工业互联网领域数字化技能人才开发重要机制性障碍。对于产业和教育如何融合、以谁为主融合、通过什么形式融合、融合遇到哪些“堵点”等问题,要进行系统性思考与谋划。例如,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等公司合作共建“苏信·精雕学院”,通过学校老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组建教师团队,企业和学校共同编写理实一体化教材,实现“双师合一”、“双材合一”,从师资、教材、教学场景三方面协同推进,把技术大拿请进校园、把操作实例写进书本、把真实工厂搬进学校,让“科班学生”兼具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发挥大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航母”作用,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推行“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模式。

 

三是推动新岗位和新职业发展,提高工业互联网领域细分岗位人才培养匹配度。20202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这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第一个专门职业。20206月,工信部发布了首个工业互联网行业人才评价标准《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聚焦网络、标识、平台、工业大数据、安全、边缘、应用、运营8个方向,设置了工业APP开发工程师、工业大数据分析师、工业互联网运营管理师等41个岗位,按照综合能力、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工程实践能力4个维度提出岗位能力要素。下一步,应当加快形成岗位群,推动新职业论证,将岗位能力标准上升为职业技能标准。

 

四是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普工作,培育人才“向心力”。青年人职业参与度不高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意愿不强,表面看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但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认知。最好的科普是体验,要让年轻人在体验中感受智能制造的乐趣,让企业经营管理者在体验中领悟工业互联的价值。例如工业富联通过打造“未来智造体验中心”,以专业服务为主的智能制造体验馆和以科普为主的趣味生活科技馆,让企业和社会大众看到工业互联网时代生产方式的颠覆及其价值。

 

“十四五”时期,将是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要以引导青年人进入制造业为重点,加快学科建设和新职业开发,通过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相结合,深化产教融合,厚植工业互联网人才沃土。(作者吴帅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与流动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高技能人才与职业能力开发专委会秘书长)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