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旅游行业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自律公约》在京发布
2021年3月29日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2021323日,“旅游行业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自律公约倡议活动”在北京圆满举行。世界旅游联盟(WTA)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联合发布了《旅游行业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爱彼迎中国、美团、携程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穷游网、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联盟会员企业现场签署了自律公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关总署缉私局等政府机构,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野生救援(WildAid)等国际组织以及联盟会员企业、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负责任旅游已成为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不可或缺一环。中国海关近年在旅检渠道屡次查获公民非法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入境的案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已悄然成为旅游业的法律风险之一,对中公民的海外形象也造成负面影响。如何在旅途中做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拒绝消费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是当天活动的主题。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旅游业正在持续有力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作为旅游从业者,我们不能将视野仅局限在旅游产业自身,而应有更高的格局和责任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旅游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与潜力。新常态下的旅游业将会更加强调责任。

长期以来,中国旅游行业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意识较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一贯要求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积极引导游客爱护野生动植物,发布出行提示提醒游客勿携带违禁野生动植物制品出入境,并出台具体措施规范旅游企业经营、引导文明出行。20163月,在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共同筹划下,中国国旅、中旅总社、中青旅、途牛、众信、凯撒等旅游企业发出联合倡议,承诺对涉及虎、象、犀牛、沉香、穿山甲等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及走私行为“零容忍”,为行业参与打击非法野生物贸易、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做出了良好示范。未来,世界旅游联盟将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野生救援携手,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对游客群体的引导,共同推动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帮助公众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自觉。

23日下午,活动组织了针对旅游企业的培训交流。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关总署缉私局、中青旅以及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专家分别就野生动物法律法规、旅客携带濒危物种制品入境典型案例、文明旅游相关政策要求以及旅游中常见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行授课。企业代表也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应对措施。参会企业均表示将积极践行自律公约,倡导文明旅游,拒绝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本次活动由世界旅游联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野生救援联合主办。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