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地铁信用安检:放大信用治理的价值
2021年3月19日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地铁站将不只是乘车的场所,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综合空间。根据北京今年交通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地铁站周边将建设71个城市活力微中心,交通系统与城市发展要融合。同时,部分地铁站试点基于乘客信用体系的安检新模式,实现快速进站。

“让守信者处处便利,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这句话如今几乎人人皆知。各地也通过多种举措来体现“守信者处处便利”,但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领域,目前还没有全面引入信用工具。此次北京部分地铁站试点“信用安检”,将会进一步放大信用治理的价值。

在倡导恪守交通法规、增强个人和企业信用意识方面,北京将推广“信用+地铁智慧安检”,研究推进“信用+公交优惠出行”,即地铁与公交这两大系统均试点信用工具。在安检方面,利用信用工具,帮助“信用乘客”快速进站。安检是城市地铁确保乘客人身安全、地铁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之一,是乘客进入地铁的一道必要程序。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安检设施前乘客经常排长队,导致安检效率、进站效率放慢。此番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点信用安检,无疑将对乘客、地铁公司和城市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从乘客角度来说,“信用乘客”将会获得快速安检的机会,其进站效率或者说上下班效率、出行效率无疑会得到明显提升。对其他乘客来说,由于“信用乘客”被分流快速安检,排队等候时间也会相应缩短。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地铁乘客都有望成为“信用安检”的受益者。

从地铁公司角度而言,“信用安检”不仅能提升安检效率,还能降低安检成本。地铁公司在安检环节投入了不少人力,有直接安检人员,也有秩序维护人员等。而即将试点的安检新模式显然更为智能,不仅减少排队,还可节省部分安检人力,降低维护秩序的成本。

从城市发展角度而言,“信用乘客”显然会鼓励更多市民提高个人信用意识,减少违规违约行为,提升城市信用形象。当乘客成为“信用乘客”,市民成为“诚信市民”,那么城市自然也就成为“信用城市”。这不但能让市民更热爱自己的城市,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除北京外,广州地铁也在探索“信用安检”。一些地铁站采用人工智能安检仪,根据信用数据,为具有良好信用的上班族、常旅客,提供快速安检服务。北京试点的“信用安检”与广州的“信用安检”是对现有安检的革新。它们进一步放大了个人信用的价值,使信用成为一个人的“快速通行证”。

需要指出的是,“信用安检”涉及个人信用数据,既需要有关方面充分共享,也需要严防个人信息泄露。而且,提升地铁服务效率,要在“信用安检”基础上,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和出行特点,更为合理地安排地铁列车调度。

“信用安检”充分利用信用数据,让信用在安检环节造福乘客和地铁公司,也让全社会进一步感受到信用的价值和魅力。可以预见的是,信用工具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城市,运用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信用安检”不但值得试点,更值得在全国范围内的地铁等公共系统推广,进一步发挥信用带来的积极价值。  (丰收)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