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信用来帮忙 台商台胞融资不再难
2021年3月19日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近日,莆田举行第一批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证仪式,仙游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27家台企和19位台胞领到金融信用证书。今后,他们到莆田相关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可在账户开立、资金结算、授信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享受优惠金融服务。

以往,由于两岸征信机构没有合作,大陆银行对中小台企放款顾虑较多,台商融资难问题突出。从2019年开始,两岸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逐步得到解决,莆田各金融机构也陆续开通台湾地区征信报告查询服务,并对信用记录良好、符合条件的台企台胞发放贷款。其中,农行莆田分行对仙游台创园内10户台企台农授信955万元,服务覆盖种植、加工、制造等行业。

农行莆田分行行长胡丽生说,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发后,该行将对持证台商台胞配套丰富的金融服务措施:实行差异化信贷准入政策,对单户授信额度1000万元以内的台企,取消行业限额管控;提供可自主放款、循环使用的“智动贷”等产品;将台企在莆田种植的水果、茶叶等纳入林权抵押贷款林木种类范围;对涉农台企台农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最低可执行LPR基础利率。

“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的颁发,既是对台商台胞金融信用情况的认可,也是让台商台胞在金融服务方面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行长李艳表示,人行将指导金融机构对持有金融信用证书的台商台胞创业,发展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增进在莆台商台胞福祉。

今年65岁的张玲惠来自台湾台中市,2008年,她选择在与台湾气候相近的仙游县钟山镇种植甜柿,之后转型种植牛樟树,并因地制宜套种咖啡和金花果。2018年,她又在城厢区东海镇投资建设上千亩台湾牛樟芝产业示范基地。她说:“有了这份证书,我们在这里办理贷款等金融业务容易多了。”

据悉,莆田市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由符合申报条件的台企台胞自主申报,经台企台胞所在地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初审推荐,由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莆田市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审核后共同颁发。该证书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3年,每年复审一次。(记者 陈盛钟)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