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聚焦两会|各人大代表、委员纷纷为“信用”发声
2021年3月16日来源:中宏说信
分享到:

01 全国政协委员魏定梅:加强诚信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个人有一点思索,就是报告中提到的许多问题,比如假药、假奶粉、假疫苗、欺诈、侵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归根结底其实都是诚信缺失的表现,如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保护诚实守信,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了重点工作。

诚实守信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我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诚信的意识和价值观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冲击,诚信建设迫在眉睫。诚信建设的有力保障是法律,我们必须要建立有效的失信惩罚机制,使失信行为可以及时进入法律处置渠道。

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诚信体系建设,以及对关键人群的监管。诚信建设的最终目的培养全民诚信自觉,法律是来自外界的约束,自身养成诚信的价值观才能真正产生内驱力。

我们要加强对民众的诚信教育,推广正确的诚信价值观,从建设诚信政府做起,在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全民诚信自觉,让人们自发地、全面的、长久地做到诚实守信,并以此为傲,才能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02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完善法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应当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有效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强信用,解决“诚信”问题。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维护信用信息安全,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03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建立诚实守信、重诺守约、失信受戒的信用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认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河北应建立一个诚实守信、重诺守约、失信受戒的信用体系,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支撑,比如将企业信用担保与贷款融资挂钩,创新信用融资工具,为企业融资提供公正便利的运作机制。

在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要做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对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增强营商环境的公正、稳定和可预期性。

04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建议:完善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监管机制

陈海仪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互联网行业协会尽快开展清源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网络消费借贷方面的管理。

其次,对这些青少年进行分类分级执行体系的尝试,对不同的年龄层次以及借贷的金额分级管理,对逾期无法还贷青少年群体慎用失信惩戒制度,防止这些青少年因为一次的“信用污点”而变得一蹶不振。

05 全国人大代表陆永泉:全面推进江苏交通信用体系建设

陆永泉介绍,“十四五”时期,江苏交通将以“信用交通省”和“信用交通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实现行业治理向重信用、依法治转型,重点围绕六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一是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制度体系。推进行业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在重点领域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公开、共享、评价、应用、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标准规范制订工作。

二是推动交通信用综合监管体系。推广应用信用承诺制,依法依规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承诺;推动事中信用评价,应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监管;强化联动奖惩,鼓励信用修复;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培训。

三是推动信用创新应用体系。加强公安、网信、民航、铁路等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在交通出行、新业态发展、货运物流等领域加强信用合作,推动“信易行”“信易贷”“信用+”系列产品与服务。

四是加快推动业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信用信息主动公开。

五是促进交通运输诚信文化宣传。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培育行业诚信典范,营造行业守信的氛围。

06 全国政协委员李生龙:加强监管 推动诚信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建议,要正向激励营造诚信氛围,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将直播经济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紧密融合,鼓励商家开展助农直播,助力打造精品助农产品品牌,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号召。

07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针对网络直播建立信用等级管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建言,对主播进行实名制认证、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制度、履行内容日志信息留存、建立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及黑名单管理制度等。

08 全国政协委员张海华:打造“诚信龙江”新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张海华建议,要促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借鉴各地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经验,扎实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活动,拓宽市场主体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平台渠道。

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机制,行政惩戒、司法惩戒、行业惩戒协同推进,精准实施联合惩戒,打造“诚信龙江”新高地。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