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烟台市信用协会成立大会举行
2021年3月16日来源:中宏网山东
分享到: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近日接受了中宏网记者的采访,今年,他准备了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等5项建议,并表示要运用信用手段强化交通监管,加快实现行业治理向重信用、依法治转型。

江苏.png

五项建议聚焦交通运输

作为交通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陆永泉的5项建议,都与交通运输工作有关。

第一项建议是支持江苏加快城际铁路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要考虑城际铁路是当前支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建’。”陆永泉说。

陆永泉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进入以城际铁路建设为主的发展阶段,但目前江苏在城际铁路规划、政策保障以及自主运营模式等方面存在不足。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将江苏省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并在资金、政策、技术上给予更多支持和指导。

第二项建议是加快推进苏州机场规划建设和南京马鞍机场军民合用。规划建设苏州机场,能有效缓解上海的地面交通压力,与无锡、南通、嘉兴等机场错位发展,共同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推动南京马鞍机场军民合用,则是落实国家刚刚批复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求。希望国家有关部委予以支持。

此外,陆永泉还提出了放宽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普通省道和非国家规划干线航道用地办理、尽快修订出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支持江苏申报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建议。

江苏交通“十四五”目标明确

陆永泉介绍,“十四五”江苏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以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国内畅通、国际通达为特征的交通物流体系;实现智慧绿色安全交通走在全国前列,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率先建成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全面争取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范围内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新型枢纽等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

“要以幸福交通的新高度满足公众出行需求,重点实现客运服务向强枢纽、便换乘转型。”陆永泉说。探索全域公交发展模式,实现70%的行政村不用换乘直达县城或区域中心。提升航空出行品质,实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2小时通达全球主要枢纽机场,苏南硕放等机场与东亚、东南亚以及港澳台等主要城市实现4小时快速通达。加快形成省内设区市2小时互联互通。在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先行区,实现“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服务。

信用手段强化交通监管

江苏省一直重视运用信用手段强化交通监管,陆永泉总结说,“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江苏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实践行业管理由“管行为”逐步向“管信用”转型。

信用交通的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逐步构建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等重点领域的信用管理制度体系,特别是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建立了覆盖所有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1+6”信用管理制度体系;道路水路运输领域完善了道路(水路)运输、汽修、驾培、港口经营、水路运输辅助业等20余个运输类二级领域信用管理制度。省级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创新探索联合奖惩措施。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一库一网一平台”一期建设,基本实现与部省信用平台数据对接联动。截至目前,累计归集全行业信用数据3660万条,对外公示发布1794条信息,提供约600万条信息的一站式查询服务。

创新信用信息应用凸显信用监管成效。在信用承诺方面,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行政许可、财政奖补资金申请、科研项目立项等多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应用。在信用评价方面,每年定期开展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工作,2020年完成建设市场6862家从业单位,运输市场51.3万户道路运输经营者、1532户水路运输经营者、167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港口经营领域1813家港口企业和79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承包人的2019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在信用监管和应用方面,在新增运力、扩大经营项目、经营权延续、表彰奖励、品牌创建、招投标等方面作为重要评审依据,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性引导,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实施相应限制。全省累计有689家运输企业通过该“绿色通道”获得融资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近20.07亿元。在联合奖惩方面,与江苏海事局创新构建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和联合奖惩机制;苏北航务管理处与镇江、扬州海事、交通运输部门等六家单位联合签署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奖惩合作备忘录。在道路运输领域,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实施“一超四罚”案件数1961起;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814辆,累计纳入高速公路行驶黑名单库的非法营运车辆共545辆(经整改后有34辆移出黑名单库);警示约谈安全生产企业528家。在惠民便企方面,全省各地持续开展“信易+”应用场景。南京市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信易行”创新服务;苏州市在绿色货运配送领域强化信用评价应用;淮安市积极开展“信易+招投标”服务。2019年、2020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连续两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授予“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其中2020年排名全国第一。

陆永泉介绍,“十四五”时期,江苏交通将以“信用交通省”和“信用交通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实现行业治理向重信用、依法治转型,重点围绕六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一是建立健全行业信用制度体系。推进行业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在重点领域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公开、共享、评价、应用、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标准规范制订工作。二是推动交通信用综合监管体系。推广应用信用承诺制,依法依规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承诺;推动事中信用评价,应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监管;强化联动奖惩,鼓励信用修复;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培训。三是推动信用创新应用体系。加强公安、网信、民航、铁路等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在交通出行、新业态发展、货运物流等领域加强信用合作,推动“信易行”“信易贷”等“信用+”系列产品与服务。四是加快推动行业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信用信息主动公开。五是促进交通运输诚信文化宣传。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培育行业诚信典范,营造行业守信的氛围。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