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王填:建立行业自律长效机制规范社区团购
2021年3月16日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社区团购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与此同时,社区团购的无序竞争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带来了《关于规范社区团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议》。

王填表示,不规范发展的社区团购乱象,导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一是平台野蛮扩张模式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和自身产业正常发展的平衡;二是不公平竞争显现平台社区团购垄断的野心;三是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明显缺位。

据王填介绍,针对社区团购乱象及其可能引发的风险,国家主管部门出台“九不得”新规。新规发布后,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及时遏制了社区团购价格倾销乱象,实体零售企业和供应商不正当竞争压力明显下降;二是及时划出了社区团购规范发展的红线,受到社区团购企业的一致赞同和遵守。

王填认为,社区团购未来或将改造上游农业产业发展,重塑农产品流通产业格局;助推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农商互联进入新的阶段;无限延展消费场景和路径,带动城乡消费一体化。与此同时,社区团购未来风险主要来自于价格促销、食品安全和不公平竞争新兴业态初始发展阶段对相关产业产生的冲击,但只是暂时的,而自身不规范和法律界限不清晰才是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

为了维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和建立行业自律长效机制,王填建议,落实“九不得”实施细则,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立法调研。

“考虑到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特殊性以及交叉补贴的复杂性和隐蔽性,应在立法中明确规定,当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单独或交叉通过红包、返利、折扣等方式进行不公平价格行为或低于成本销售时,两者为共同行为人,构成共同违法,互相承担连带责任。”王填表示。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