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2020年“直播带货”投诉举报同比增长357.74%
2021年3月16日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市场监管总局3月15日表示,随着直播带货成为众多电商升级的新突破口,关于“直播”的投诉举报也相应迅速增长,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2.55万件,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8成,同比增长357.74%。

其次,疫情倒逼传统零售不断向线上转型,生鲜电商的备货能力、骑手配送、价格控制以及售后服务等均受到了严峻考验。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网购生鲜类食品投诉举报6.58万件,主要问题是品质不过关、售后服务差、下单容易取消难、久未发货、虚假促销等。

另外,网上订餐问题突出。2020年,网上订餐投诉举报25818件,主要问题是平台准入审核不严,线下餐厅无证经营、餐食外包装破损、送餐延误等。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品药品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统一整合到全国12315平台,实现了全业务、全系统诉求集中汇集。通过统一平台入口,消费者可以7*24小时提交投诉举报。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0.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3亿元。(记者  佘颖)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