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青海
多措并举 合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3月12日来源:海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当前,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州内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市场不景气、企业原料供应短缺、下游客户需求减少、企业产品销售不旺、整体竞争力不强、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导致中小企业资金回收慢,流动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受限、利润空间收窄、融资债务风险加剧。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州工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进位、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国家、省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多措并举的帮助企业防范化解融资债务风险。

一、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把服务好企业作为天职,多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加强部门联动,优化监督考核,关注风险防控,建立融资保障对接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全力推动惠企金融政策落地,促成银企有效对接。

二、加大与金融部门对接力度。一是强化银企对接,加大对金融政策解读宣讲、指导,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畅通无阻、及时更新的信息共享渠道,消除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银企间战略合作,促进银企有效对接,保障企业稳定发展。二是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州内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的走访和服务,主动开展“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的信贷和金融结算,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送金融服务、金融知识上门,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

三、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之本,是提高市场竞争力,拓宽市场渠道,做大做优做强的必经之路。将继续鼓励、引导州内企业多练内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在危机中把握良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规范企业管理制度,突破人力资源管理瓶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四、鼓励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一是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期票据、信托、融资租赁等直接融资工具满足资金需求,解决融资需求。二是加强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在青海省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进行上市培育,发展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较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减轻现金流压力,降低其融资成本。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