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信用
奉贤全市首创“一网统管”企业信用应用场景
2021年3月9日来源:奉贤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用大数据为企业信用“画像”
奉贤上海市首创“一网统管”企业信用应用场景

编者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信用问题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近日,由奉贤区在全市首创的“一网统管”企业信用应用场景正式上线,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通过大数据为企业信用“画像”,有效引导行业自律,促进服务升级。

“挂羊头,卖狗肉”,这种事情在生活中难免发生,假酒就是其中之一。而最近,奉贤酒类市场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这得益于“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号召。区商业联合会和区酒类协会联合制定标准,按照“经营面积在50平米以上”“统一台账”“一年内不得有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等十几个标准进行评价,最终在在上百家候选名单中评出8家酒类专营示范店。

而这些酒类专营店的数据,已全部收录到数据库当中,这是由区发改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经委和美谷公司探索建立的企业信用应用场景,通过这一张网,不仅能够抓取全区企业的信息,还进行了企业信用状况的综合评价。奉贤区依托市信用平台数据库,建立了区内的数据模型,将企业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为A、B、C、D四等,全区40余万家企业都有了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画像”。

区发改委按照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签诺践诺等方面,对企业信用状况作出综合评价,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企业信用评价分层分级结果。企业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为A、B、C、D四等,设置为八级,分别为AAA级、AA级、A+级、A级、A-级、B级、C级以及D级。

酒类行业只是奉贤划分出的其中一个行业信用场景。通过前期对奉贤300多家酒类经营许可单位的智慧梳理,每家店铺都有了自己的信用“身份码”。在区城运中心的大屏上,能够看到2020年度酒类专营行业诚信示范店排名,同时,店铺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行政处罚情况也将动态显示。

3月3日,8家酒类专营示范店还得到了授牌。陈刚经营的林乐酒类经营部就获此殊荣,店铺位于环城南路1126号,作为20多年的老店,该店颇受市民青睐。“价格很公道、最重要是货真价实!”“我上周就选购了一箱剑南春,操办喜事。”不少老客户纷纷表示,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我们买酒更加放心了!对此,陈刚也有经营秘诀,“主要是在进货方面严格把关,直接问开户的供应商采购,不到市场或其他渠道等不规范的地方去采购。”

区商业联合会秘书长张秀珍觉得这项评比十分有意义,“评选示范店建设以后,能够规范酒类市场的运行,同时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体制机制,包括追溯系统和监督系统,能够随时接受消费者的督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未来,区发改委将细化更多行业信用场景,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探索化妆品分类分级监管、知识产权持有情况展示等,通过树立行业典型,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创建东方美谷诚信示范园区,同时研究激励政策,对信用度高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赋能企业健康发展。

区发改委信用科副科长张磊磊介绍,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之后,可以在行政服务或政策扶持方面,予以一定的便利和倾斜,同时综合信用评价还可以运用在政府对企业的监管方面,对于信用好的减少监察频次,对于信用差的增加监察频次。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