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两会展望:信用建设向更高发展目标前进
2021年3月8日来源:信用中国
分享到:

展望一 加快推动社会信用法律建设

2020年多个重要文件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信用法律建设,其中《社会信用法》(草案)正在征求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意见。

信用立法,地方先行,上海、河北等9个省(市)已出台省级社会信用相关地方性法规,13个省(市)发布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他省份也将社会信用条例的立法工作纳入2021年的计划安排中。

信用入法也在取得积极进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12月,共有35部法律、48部行政法规规定了专门的信用条款。

#加快推动社会信用立法已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期望能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形成信用法治的格局。

展望二 纵深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2019年两会上,“信用监管”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

202099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提出,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随着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被提上重要议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向纵深推进。

展望三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点工作。

2020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明确适用对象,将向纵深地带“开进”。

展望四 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公信力提升

2020年,中央出台的多个顶层设计文件强调政务诚信建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

政务诚信建设是助力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提升的重要手段。

#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任务,各地将会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助力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提升。

展望五 继续推动开展“信易贷”建设

2020年以来,国家继续大力推动“信易贷”,信用支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两则通知《关于请报送“信易贷”有关数据的通知》《关于支持“信易贷”平台向金融机构推荐信用状况良好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畅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渠道,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20年全国“信易贷”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下一步各部门各地方要围绕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广“信易贷”模式。

要充分认识“信易贷”平台的重要作用,把做好“信易贷”工作作为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抓手。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信用支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