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2021全国两会信用声音|各民主党派提案涉信摘选
2021年3月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会致公党中央提案摘选

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省市联动发展的提案

建议:......强化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周边省份辐射带动功能,推动大湾区与周边省份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推行科技创新信用等级和“黑名单”制度,强化对侵权和失信行为打击惩戒。四是,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优势,整合要素,互补资源。

关于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提案

摘要: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各地根据实际,加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显成效。但对照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让信用更精准的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加大信用治理应用。

建议:一是,加速推动信用监管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建议对各行业领域现有的信用监管相关法律进行系统性梳理,对信用监管代表性案例、现有监管薄弱环节和未来可能存在的监管真空带进行分析,加速推进中央、地方两级信用监管立法进程。

二是,加速推动信用数据共享,形成政务、市场的数据闭环。运用大数据,发挥各部门联动作用,构筑起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立体网;促进行政信用和市场信用融合发展。

三是,加速推动信用监管在行政服务应用场景的丰富化。推进“信用+审批”“信用+管理”“信用+监管”。

四是,深化社会信用环境建设。

两会民建中央提案摘选

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建议: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三是从国家层面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或资质评价体系建设

关于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效融资的提案

建议:......鼓励市场建立中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构建新型精准信用评级体系,支持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

关于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主体长效管理的提案

建议:......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制度,推行风险保证金与租金监管制度......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协调银行、市场、房地产、公安机关等多方信息,建立住房租赁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实行红黑名单分类与公示制度,逐步实现纳入统一信用平台共同管理

关于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专注服务乡村振兴问题的提案

建议:完善特色产业农合联服务功能,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多措并举重构信用体系建设,确保会员“有钱用”。

两会民盟中央提案摘选

关于加强食品掺假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

摘要: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热点事件显著减少,但新的以欺诈、非法添加为代表的食品掺假问题不容忽视......加强和完善食品掺假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是推进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长效治理的重要内容。

建议:1.加强诚信体系建设。2.加强食品掺假防控区域联动协作。3.构建全国重点食品掺假数据库系统,实现食品掺假信息共享......

两会民革中央提案摘选

关于优化不良资产处置模式,促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提案

摘要:在经济下行压力、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进一步优化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发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建议:......加强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适时发放金融牌照,使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融资渠道、信用评级、债券发行、银行授信等方面获得更大支持。

两会台盟中央提案摘选

关于让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留下来、稳下来、融进来的提案

摘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建议实施更加尊重创新、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让科技创新人才“事业上留下来、生活上稳下来、情感上融进来”。 建议:......加快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对接互通,探索建立三地统一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奖惩制度,推动建设鼓励创新、公平透明、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构建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湾区。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促进学术创新和文化创新。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