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运城市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估
2021年2月22日来源:运城市信用办
分享到:

2020年是《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 “十四五”期间信用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为加快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信用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市采取自评估或委托评估的形式,对本区域的信用体系建设状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以便于科学的编制全省信用工作“十四五”规划。

根据省通知要求,运城市信用办委托社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状况开展评估,向各县市区、开发区信用办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调研的函》,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力配合,提早准备近年来出台的信用工作政策性文件、典型案例、创新亮点及突出成效,使评估工作更全面、更客观、更真实。

中诚信公司接受委托后,迅速成立了以张英杰副总裁为总负责人的评估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运城市信用办的全力协调指导下,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结合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机制建设、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等,于71-10日对市发改委、法院、行政审批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司法局等37个市直部门及13个县(市、区)、开发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搜集工作资料、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系统性的评估。

综合信用工作各方面情况评估结果良好。六年来,运城市已初步建成体系完善、功能齐备、分工明确、监管有力、法制健全、服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规范制度和协同机制不断完善、联合奖惩在重点领域有效发挥作用、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信用服务市场有序发展、诚信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诚信价值观得到持续弘扬,进一步营造了诚信发展的社会氛围,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度,进一步促进了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通过本次全面评估,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比如:在行政审批领域尚未开展联合奖惩自动化系统应用、信用信息归集总量相对较少、“信易+”创新成效不够明显等等。在“十四五”期间,建议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领域和信用平台数据对接、建立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全面强化信用应用三大工作重点,在政务诚信建设、信用监管、信用修复、联合奖惩、信用惠民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工作,重点挖掘信用在金融、经济、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价值。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