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2021年2月22日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包括“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等在内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政务诚信建设是助力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提升的重要手段。进入2021年,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任务。专家建议,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部分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中国经济信息社信用领域首席经济分析师胡俊超认为,政府公信力是公众对政府在社会治理、政策执行、决策能力等方面的政治认同,是公共机构及其官员的权威性与社会影响力的外在映射。

“能否做到全面严格依法行政、实现公平公正监管是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主要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说,此外,在履行合同约定义务、政务信息公开和接受社会监督方面做的如何也是影响政府公信力的关键。

“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主要因素,首先就是依法行政,政府是不是能够为老百姓所接受、是不是规范运行,依法行政是首要因素;其次是政府的行政决策信息要公开、过程要透明,并且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传达,要让公众享受知情权;第三个方面应该是勤政为民,也就是政府是服务型政府,明确好定位并能够合理满足公众的需求,真正做到勤政为民;最后一个方面是在危机管理当中的守信践诺要重点凸显,要让公众觉得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分院社会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说。

政务诚信建设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反,政府在治理过程中存在角色失范、功能紊乱等政务失信行为,则会直接削弱公信力基础。”胡俊超说,政务诚信建设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2020年以来,中央出台的多个顶层设计文件或专题会议强调政务诚信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20201125日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强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提出,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政务诚信建设基本原则包括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失信惩戒;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包括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横向政务诚信监督机制以及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等;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包括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等;政务诚信建设重点领域包括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街道和乡镇等。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这些内容同样适用于政务诚信建设。”深圳市信用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鲜涛认为。

韩家平建议,下一步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应从全面严格依法行政、模范履行约定义务、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等四个方面发力。

周莉表示,建议从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勤政为民以及在危机管理当中明确负责任政府定位做好守信践诺等方面入手,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从而提升政府效率和公信力。

“近年来,以陕西、青海、江苏、安徽等地为代表的省份,积极探索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估工作,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有力地推动了政务诚信建设水平提升。”胡俊超说,建议更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政务诚信评价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实际上,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推进社会信用立法进程中已经明确了相关条款,如《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第五十四条和《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第五十五条,分别就实施政务诚信考核、组织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做出明确规定。

“展望未来,政务诚信评价有望成为推动政务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切入口。”胡俊超说。(完)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