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21年2月22日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专家认为,进入2021年,中国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以法治支撑中国制度竞争力和治理优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自202011日开始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中国营商法律制度体系的基本法规。

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富成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理念、制度和要求,是国家和地方优化营商工作的指导方针,应转化为遍及全国的营商制度、标准和实践。

2021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总的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满意度较高,对“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便利企业开办经营的改革举措感受明显。在极为困难条件下新设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逆势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评估也发现企业对招投标、中介服务、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同时,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李富成认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关键一招就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的实施,做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法治底层,以法治支撑中国制度竞争力和治理优势。同时,需要加强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法治营商环境基础研究,为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服务。建议从制定地方配套制度、创建地方营商品牌、打造中国特色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的实施。

以开放创新引领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提升

近年来,各地纷纷在加强与国际通行贸易规则对接,培育良好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方面展开探索尝试。

北京实施三轮综合试点方案、403项改革任务;2020年,北京又推出251项改革任务,开放型经济实现加快发展。上海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不断完善金融、外资、科技、人才发展集聚政策体系,五年三度升级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引进外资跑出“加速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则制定了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增强深圳经济的国际化水平和投资吸引力。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成功落地,中国将开启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全新布局,中国营商环境国际化建设面临更高要求和挑战,加强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放宽市场准入、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制度型开放探索,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2020年,为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实现平等准入,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实施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的出台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远东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秋岭建议,进一步以开放创新引领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提升,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营商环境标准化案例库。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支持

一站式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有效提升了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体上线试运行一年以来,已联通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4个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地方部门500余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公共服务。截至目前,接入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509万项,汇聚政务服务办件数7.86亿件,“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探索尝试不断推陈出新。

随着全国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系统和标准化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跨部门政府信息共享问题将迎刃而解。依托大数据甄别服务对象,对生产经营企业实行精准政策“滴灌”和成长性辅导将成为可能,有利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创新应用实践。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难点、堵点逐渐显现,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便利化政务服务,对跨部门大数据共享的数量、质量提出了新要求。

“涉密数据信息安全、技术支持、业务外包、信息质量、激励机制、组织结构、业务流程、权责划分与外部环境成为阻碍跨部门政府信息共享的主要因素,建议从这些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南开大学教授王芳指出。(完)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