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优化营商环境 多部门联动 “交房即办证”
2021年1月24日来源:章丘区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从交房到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通常需要很长时间,也多次听说一些迟迟无法办理的,这样我们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就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一手拿房钥匙,一手拿红本本,没有后顾之忧,我真是太高兴啦!,近日,在章丘区三箭学府交房现场,一并拿到钥匙和产权证的业主张振飞一脸喜悦地说。

齐联动 共协作 全链条流程再造

以往,交房与办证不同步。购买了期房的消费者,需要一至三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甚至还有不少业主入住多年都无法拿到产权凭证,给子女入学、房屋转赠转让、抵押贷款等造成障碍。今年以来,章丘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采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与税务部门等多部门联动办公模式,积极探索,共同协作,敢于先行一步,进一步推进流程再造和信息集成,试行推出交房即办证的便民利企新举措。

    “交房即办证是指:新建商品房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行政审批部门协调相关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建立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的部门协同共享机制,在交房现场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办理产权证书。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群众自愿,共同推进交房即办证实施。对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通过房屋预售合同网签备案、综合验收备案、用地规划房产测绘、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开展交房即办证,切实解决购房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睡踏实 住安稳 住权与产权同步实现

交房即办证,切实解决了交房与办证不同步的问题,使购房者的房产死资产成为可抵押的活资金,可尽快享受户口落户、子女上学等公共服务,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减轻了业主在入住装修、资金周转上的压力和顾虑,业主的资产使用更灵活。同时,能够倒逼工程建设规范化,交房即办证对开发企业要求较高,可以促使开发企业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降低购房者风险,进一步保证房地产行业合法合规经营,降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发生可能性,做到住权和产权同步实现,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完美实现交房拿证无缝连接。目前,三箭学府一期的全款购房业主已有序实现交房即办证,贷款购房的业主还需要在银行的配合下办理抵押手续后方可办证。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