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山东:精准施策 合力攻坚 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2021年1月23日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密集型、外向型、加工制造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因效益下滑,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问题逐步显现,根治欠薪压力加大。山东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以推进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运行为抓手,狠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和制度落实,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月至10月,全省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460件,为2.15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21亿元,欠薪案件数、拖欠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16.6%18.6%

坚持系统治理,强化齐抓共管

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坚持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构建条块结合、权责明确、权威高效的监管大格局。一是注重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两年将此项工作列入全省“20项民生实事,将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工作纳入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推动工作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李干杰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分管省领导靠上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见效。二是注重部门协同。完善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成立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小组,建立人社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从住建、交通、水利、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成员单位抽调骨干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形成快速响应、快速决策机制。省人社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及时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推动任务落实落地。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抓好本领域欠薪案件的督办和协调解决;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加强政府工程项目和国有企业管理,优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各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坚持以考促责,从15个成员单位抽调48名同志,组成8个工作组,实地核查2019年度各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将核查情况通报当地党委政府,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开展考核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见底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有力地推动了重点任务的落实。

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创新

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治欠薪的治本之策,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系统集成,狠抓制度落实,从源头上推动根治欠薪。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坚持以技术创新促制度落实,按照政府+服务商+银行的合作模式,建成全国首家全省统一规划运行的保障工资支付信息化监管系统,形成“4+4”管理模式,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四项制度,以及在建项目管理、银行协同管理、欠薪预警预判、失信曝光共享四项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因资金来源无保障、劳务信息不对称、支付行为不规范等造成的劳资纠纷、恶意讨薪、工资拖欠等问题。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实名登记、用工考勤、工资支付全过程监控,实时预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截至目前,累计采集在建项目信息12902个、实名制信息200余万条,为农民工代发工资162.5亿元。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裁量标准,为基层执法提供政策指导。先后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舆情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政策,进一步夯实制度保障,为治理欠薪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狠抓制度落实。聚焦工程建设领域,严格执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落实差异化缴存政策,对2年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实行减免,对发生拖欠的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推动企业主动拨付农民工工资。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源头管理,强化事前论证评审和部门会商,杜绝无资金来源项目施工。

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执法检查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始终做到零容忍。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设省级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畅通电话、来访、来信等举报投诉渠道,省级和16市人社部门官方网站设立投诉举报窗口,施工现场公布投诉举报微信二维码,制作农民工欠薪维权电话导图,实现农民工随时扫码、一键投诉。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集中排查,指导企业自查自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坚持综合治理,强化风险防范

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多管齐下,织密扎牢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网,提升根治欠薪整体效能。一是加强督查暗访。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暗访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暗访500余个在建项目,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欠薪案件。安排专人对各市部门维权电话接听接办情况进行暗访,发现问题予以通报,推动各市有反映必有回应。二是加强联合惩戒。完善工资支付诚信体系,树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导向,向社会公布53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14个企业和自然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向公安机关移送26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加大根治欠薪活动宣传,在省内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根治欠薪活动信息,形成高压态势。建立欠薪舆情即时反馈沟通机制,安排专人采集舆情信息,及时核实办理。加强与公安厅、网信办、信访局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根治欠薪例子:张某等10余人投诉反映,2016年在邹平某公司厂区建设工地务工,施工企业黑龙江某公司至今仍拖欠工资30万余元未结清。经初步调查核实,张某等10余人来自山东、江苏等不同省,现均分散在各地务工。施工企业在2016年底停工后就已撤场,当时的项目负责人现已被派往广西、新疆等地从事新项目施工。上述情况无疑增加了问题核查处置的难度。20201111日至13日,邹平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联合专案组,赴哈尔滨市黑龙江某公司现场核查处置。专案组通过现场查阅材料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等方式核实情况。经核实,该公司仍拖欠张某等16人工资32万余元,该公司表示由于自身经营问题,资金入不敷出,正处于与其他公司合并的状态,难以将16人工资全部结清。针对上述情况,联合专案组充分考虑工人权益和公司现状,召开碰头会深入研究,并分别与工人、黑龙江某公司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限期该公司分期付清工人工资的解决方案。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