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山东省济宁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济宁,山东省辖地级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东邻临沂市,西与菏泽市接壤,南面是枣庄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北面与泰安市交界。是山东省政府批复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是历史文化名城、滨水生态旅游城市。济宁属暖温带季风气候,总面积11187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835.6万人

济宁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史家左丘明皆出生于此。元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促进了济宁商品经济的繁荣,使济宁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

济宁市11县市区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曲阜孔庙、孔府及孔林和境内的京杭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孟庙、孟府、水泊梁山、微山湖、宝相寺、峄山、少昊陵等1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四座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等高校,以及世界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孔子研究院。201810月,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201020日,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2019年,济宁市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370.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03.84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60.01亿元、下降0.2%,第三产业增加值2106.32亿元、增长8.6%。人均生产总值达52331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7585.85美元)。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