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山东
山东省菏泽市
2021年1月23日来源:菏泽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菏泽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与江苏、河南、安徽三省接壤,辖牡丹区、定陶区、曹县、成武、单县、巨野、郓城、鄄城、东明两区七县和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1223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25.4万人。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古称曹州,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曾数度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享有“天下之中”美誉。祖源文化、黄河文化、汉文化、水浒文化、牡丹文化交相融汇,存有尧王墓、蚩尤冢、仿山遗址、刘邦登基坛、水浒故里等100多处名胜古迹,国家级非遗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是中国牡丹之都和全国著名的牡丹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菏泽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地带,东接沿海港口,西连中原腹地。京九铁路与新亚欧大陆桥在菏泽呈“十”字交汇,105106220327四条国道在境内通过,已建成通车的日兰高速、济广高速、德商高速、菏东高速、德上高速巨单段、枣菏高速菏泽段,正在建设的阳新高速、德单高速东阿至郓城段、郓鄄高速形成“米”字型的陆路交通大枢纽。机场、高铁、航道、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密集实施,菏泽机场今年下半年通航,鲁南高铁全线施工,雄商高铁年内开工,承载力、吸引力和聚集力持续增强。口岸、海关、国检、集装箱运输中心等涉外机构齐全,口岸实现了与青岛港直通,金融、保险、通讯及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设施齐全,已初步建设成为以“花城、水邑”为突出特色的平原森林城市。

菏泽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属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粮食总产约占全省的八分之一,棉花约占三分之一,木材约占五分之一,是全国著名的优质粮棉林畜生产基地、全国三个农区畜牧大市和首批四个平原绿化达标地区之一。“曹州牡丹甲天下”,牡丹是菏泽的一大特色,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现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栽培品种,种植面积48.6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观赏、研发和输出基地。境内煤炭储量281亿吨,正在开发建设的巨野煤田是华东地区最大、最好、最后一块煤田;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为5625万吨、273亿立方米,已成为中原油田重要的生产基地。产业基础较好,现已形成以电力、机械、化工、医药、食品、纺织、林产品加工为主,门类比较齐全、配套协作能力较强的工作体系。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化工产品、裘皮服装、果蔬食品、木制工艺品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市委、市政府打造的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大力度培育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的“231”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正在日益建成鲁西崛起的新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目前,菏泽正在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建设煤电化工基地、石油化工基地、现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菏泽经济和社会事业均实现较快发展。2019年,菏泽市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发展机遇,担当作为、谋事力作,统筹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9.98亿元,增长6.3%,增幅居全省第4位,总量在全省提升5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92亿元,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10.3%,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编辑:cecc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