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广西
广西ICU医生:与死神“搏斗” 抢救患者最有成就感
2020年9月13日来源:中国信用
分享到:

“每一次与死神搏斗,抢救回患者时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医师节之际,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科室副主任罗建宇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40岁的罗建宇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爸妈都在医院工作,从小我打心里觉得医生是一个了不起的职业。”罗建宇说。2003年,罗建宇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为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一名医生。

2009年,该院成立重症医学科,罗建宇来到这一科室。重症医学科负责收治全院病情比较危重的病人,刚到ICU时罗建宇发现患者的死亡率与普通科室相比要多,这让其感到无所适从。“那时候面对患者死亡感到无能为力,但每一次都要拼尽全力抢救。”罗建宇说。

忙碌是ICU工作的常态。在ICU里,医护人员负责守护患者最后一道防线。罗建宇表示:“我们科室的医生从来都没有双休日,接到急救电话半夜跑来医院是家常便饭。”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多年来罗建宇一直住在医院附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罗建宇早已买好回家过年的车票。疫情发生后,他打消了回家的念头,投身抗疫一线。其担任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小组成员,参加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及诊疗工作。“以前也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等,这次疫情发生后是有心理准备去面对的。”罗建宇说。2月5日,广西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过柳州市人民医院救治半月后治愈。

经过多年的积累,罗建宇在危重症医学方面已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开展多项新技术项目。如Ecmo技术,目前已完成近百例病例,显著提升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达到广西领先水平。

最让罗建宇印象深刻的一个患者,便是通过Ecmo技术起死回生。罗建宇记得那是一个8岁的男孩子爆发性心肌炎,且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非常危重。重症医学科团队与儿科团队共同努力,经过108小时的“ECMO”治疗,成功完成广西首例暴发性心肌炎儿童的ECMO救治,患儿的生命奇迹般得到延续。“当时,孩子已经奄奄一息,但我们告诉家属只要有一线希望医生都不会放弃。”罗建宇回忆。出院后家属带着小孩回医院来看望感谢医生,罗建宇倍感欣慰:“看到孩子活蹦乱跳的,和入院时候躺在病床时判若两人,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因工作表现突出,罗建宇多次被评为“柳州市人民医院优秀医师、先进工作者”,最近荣获2020年柳州市第三届“柳州好医生”。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