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河南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5月25日来源:河南政府网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通知》指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行为,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能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有助于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监管扶持并重、外部治理与内部自身建设相结合,多方面多角度做好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知》提出,要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加强会费管理,合理设置会费上限。要规范服务性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要依法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在评选前后直接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要求,集中公示并定期更新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建立收费信息主动公开长效机制,做好信息公开。

《通知》要求,要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完善并严格遵守章程,严格按照章程开展活动。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行业协会商会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要按照章程规定程序进行。

《通知》还要求,要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能力,发挥协调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咨询、宣传培训、市场拓展、权益保护、纠纷处理等方面的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联动机制,建立金融机构与会员企业对接机制,帮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此外,行业协会商会还要引导规范发展,落实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通知》明确,各级民政部门要抓好工作落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行为。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自觉规范收费行为,主动降低过高收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业协会商会,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通报相关业务主管(行业指导)单位。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