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经济下行业务风险凸显 信用保证险赔付率走高
2020年4月13日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在经济下行周期,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风险凸显,特别是融资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最近几年,不时有财险公司爆出信用保证保险踩雷事件,上市险企的数据表明,这一业务成本率去年明显抬升,人保财险该业务甚至有较大亏损。

各家险企都表示要提升管控能力,以维持业务健康发展。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融资类信用保证保险对应的是经济周期风险,财险公司不擅长、不应该做。

人保信用保证险赔付率高企

2019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2019年综合成本率提升0.4个百分点,增至98.9%,为2010年步入承保盈利周期以来的最差表现,也比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高出2.5个、0.5个百分点,成本率指标在三大财险公司中垫底。

拆分成本率看,人保财险2019年赔付率由62%大幅提升3.9个百分点至65.9%。赔付率提升的背后,最受关注的是信用保证险赔付率上升。人保财险2019年信用保证险赔付率上升17.9个百分点,达到78.1%;使得该业务综合成本率达121.7%,远高于其他主要险种,承保也转为亏损28亿元;这一业务去年保费为227.67亿元,同比增长96.7%。

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公司信用保证险包括融资类信用保证险、非融资类信用保证险。其中非融资类信用保证险是传统险种,包括出口类、履约类、产品质量保证险,这类业务质量一直很好,在2019年也实现了盈利。而融资类信用保证险,特别是线上的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增长较快,赔付率较高,是信用保证险赔付率高企的主要原因。

沈东表示,信用保证险赔付率上升较大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社会信用风险上行导致赔付快速增长;二是,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不确定性增加,公司基于风险匹配原则对准备金做了合理提取;三是业务特点决定,信用保证险特别是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是先赔后追,追偿的收入入账相对滞后。

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称,信用保证险的亏损是阶段性的,随着后面公司加大催收队伍建设和加强催收能力,下一步应会有所改善。

业务综合成本率普遍抬升

从上市系财险公司群体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虽然有盈亏的分化,但2019年的业务综合成本率都在抬升。

众安2019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整体赔付率同比有所上升,有消费金融全行业风险上升的原因,其消费金融生态的赔付率从2018年的72.3%大幅升至2019年的97%。

平安产险2019年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为93.6%,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上年的存量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目前的赔付水平,不过其仍实现承保利润15.52亿元。保证保险业务保费为347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放缓原因主要是随着国内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平安产险主动加强风险管理,调整和优化客群结构,聚焦于保险费率更低的低风险优质客群。

太保产险聚焦个人类和保证金替代类业务,公司持续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建设,2019年保证险业务收入56.16亿元,同比增长60%;综合成本率95.5%,业务品质仍属良好,但相较2018年的84.2%,抬升了11.3个百分点。

风险管控压力持续加大

沈东表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全年经济产生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企业、居民的财务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偿债能力被削弱,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风险管控压力将持续加大。同时,如果居民和企业财务状况持续承压得不到缓解,预计包括融资性信保业务在内的整体市场信贷资产质量表现都将受到比较大的压力。

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谈及该业务时称,除了市场信用变化以外,公司内部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承保、提升风控能力。沈东介绍,公司下一阶段将对融资类信保业务控制增量,同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推动客户群体改善,还将加大科技赋能,提升信保业务全流程风险管控能力。

一位资深财险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站在保险承保角度上,一直“不喜欢”融资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这类业务是作为贷款的一种增信而存在,要求对承保个体的信用状况分析到位,更重要的是,这类业务具有周期性,不是财险公司擅长的领域。

他表示,融资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对应的违约风险是最典型的经济周期风险,经济一进入下行期,即使对个人的信用状况分析得再到位,也对抗不住系统性风险,违约率可能会很高。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