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禅城“智慧社区矫正”项目亮相北京成果展
2020年4月9日来源: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
分享到:

禅城区司法局的“区块链+社区矫正”项目近日在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上亮相,并作为广东省司法厅“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据了解,7月26日至28日,由法制日报主办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在北京举行,广东省司法厅“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作为全国社区矫正领域、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两个唯一”项目,获评“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并在成果展上进行了展示。而在广东省司法厅“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中,禅城区司法局“区块链+社区矫正”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27日,在“智慧司法经验分享与创新建议”研讨会上,广东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局副局长吕彤就“智慧司法”建设与运用向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再次介绍了“区块链+社区矫正”项目。他指出,近年来广东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正朝着全面与司法行政业务深度融合方面努力。目前已实现公共法网省内全覆盖;在社区矫正的智能信息化的建设方面,通过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形成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监管矫治综合性信息化系统。接下来,广东省司法厅将以“智慧社区矫正”为抓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5月,禅城区司法局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社区矫正”应用项目,以IMI区块链技术平台为支撑打造“社矫链”平台。同时,通过“社矫链”平台,禅城公、检、法、司、监狱等相关部门的数据从“条数据”变成“块数据”,数据融合在监管部门内部“发酵”,实现公、检、法、司一门式信息互联互通,为社矫工作提速增效、提档升级。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孔繁华认为,禅城区司法局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社区矫正工作,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行政管理新形态,是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禅城司法局的“区块链+社区矫正”项目受到了司法部、广东省司法厅的肯定,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刘晔到禅城调研时给予肯定并勉励禅城大胆探索,为全国“智慧社矫”工作积累经验。广东省司法厅则将禅城“区块链+社区矫正”纳入省司法厅“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智慧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禅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矫正是一项灵魂再造工程。接下来,禅城区司法局将打造信用评价模型,结合“社矫链”平台的信息以及信用评价模型,通过轨迹跟踪、行为监控、信用评价模型等,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精准分析。一方面对表现好的社区服刑人员提高信用指数,引导社矫人员崇德向善,使他们尽快融入主流社会,重新得到社会认可;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的违法违纪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和教育,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最终帮助社矫人员实现真、善、美的价值回归。”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