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经历了一个寒冬 商业步行街回暖进行时
2020年4月9日来源:中国商报社
分享到: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以及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不少地区的商业活动已经开始复苏。作为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商业步行街也开始回暖。

步行街复工进行时

对于西安人来说,“不倒翁小姐姐”的回归标志着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重新开放。近日,“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在沉寂已久的大唐不夜城重新翩翩起舞,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她戴上了口罩和面纱。

据大唐不夜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3月18日起,街区“不倒翁”行为艺术恢复正常演出,观众的数量也在逐步恢复中。与此同时,街区也恢复了常态化亮灯。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西安春节文化活动组织方消息,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今年1月24日(除夕)起,西安市辖区范围内的各级文化馆、图书馆暂时闭馆,旅游景区暂停运营,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暂停,“大唐不夜城也是从除夕开始暂停运营的”。

实际上,往年春节可以说是步行街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之一,各种各样的春节系列活动层出不穷,也是展示城市风采的最佳时期。不过,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步行街的正常计划,像大唐不夜城一样,基本上所有的步行街都取消了春节期间的活动。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平稳,步行街的复工复产也在逐步推进中。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虽然人流量并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已经有不少市民戴着口罩走在街道上,道路两旁的商铺也基本恢复了营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商铺疫情防控并未放松,会对进入店铺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有顾客告诉记者,虽然每进入一家店铺都需要登记比较麻烦但是可以理解,“看到这些商家都开业了,才感觉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了”。

不只是城市名片

实际上,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步行街担任的角色远不止城市名片,伴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它也承载着提振消费的职责,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

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步行街的改造提升。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进一步扩大示范试点范围,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完善消费业态,打造形成一站式综合性消费平台。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3月1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促进城市消费,会加快推出一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启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去年1月,商务部下发《商务部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市王府井等11条步行街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商务部办公厅去年9月印发的《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指导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步行街;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30%以上,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11条步行街试点进展情况很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总客流量达到4.5亿人次,营业额达612亿元,分别增长了19.9%、12.6%。

打造多业态消费集聚区

对于消费者而言,传统的商业步行街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如何将步行街改造提升为更现代化的消费集聚区,也是对步行街管理方的一大挑战。

以大唐不夜城为例,改造提升一年以来,这个街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步行街数字运营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去年1-12月,步行街客流量共计78611705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与开街前相比,客流量累计增长超过50%。

虽然客流有明显增长,但不见得都能完成商业转化。为了提高商业转化效率,进而拉动消费,一方面大唐不夜城对街区冗杂的演出和小景点进行“减法”,向精品特色化发展,另一方面,街区对存量商业配套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步行街有四个收归自营的存量商业体正在改造,目标客群和定位都不一样。”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文商商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雁塔北广场项目,迎合旅游客群提升业态档次,引进了特色民宿和西安传统相声青曲社。原欧凯罗酒店项目,是高端酒店加西北地区最大的言几又书店综合体。还有新乐汇项目,定位内街改造,突出夜经济、潮流文化特色。最后是阳光汇项目,是服务周边居民的社区商业综合体。”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到今年年底,新的商业格局将基本形成,并与步行街现有的西安大悦城、银泰等遥相呼应、互为补充,成为商业街商业繁荣的重要载体。

不断改造提升的大唐不夜城只是众多步行街的一个缩影。对于步行街而言,改造提升并没有标准的模板,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才是最根本的指导方针。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