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中国航空业逆势而行 新一轮行业重组将至
2020年4月9日来源:中国商报社
分享到: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编译 年双渡)日前,美国航空协会发出紧急警告,如果得不到任何救助,美国大部分航空公司将在今年7月到12月出现资金枯竭,被迫出现倒闭潮。亚太航空中心也警告,如果疫情持续蔓延,到今年5月底,世界上的大多数航空公司将会破产。而好消息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中国国内航空业呈现初步复苏的迹象。

数据公司OAG表示,今年2月中旬中国的航空业运力同比下降了71%。但在今年3月的第一周,乘坐飞机的人数开始增加,运力同比下降43%。《经济学人》表示,中国政府已向大多数国有航空公司提供援助,其他国家航空公司的老板们也都期望有同样的运气和慷慨的救助。

中国民航局已宣布落实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等优惠政策,降低了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收费标准基准价降低10%,免收停场费;航路费(飞越飞行除外)收费标准降低10%;境内航空公司的煤油进销基准差价降低8%。

中国对航空业力度比较大的救助措施还有,推出鼓励国际航线不停航的奖励计划,奖励标准为:疫情期间执飞的独飞航班和共飞航班分别可获得每座公里0.0528元、0.0176元的奖励。

而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显示,美国的航空公司正在寻求高达50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其规模为“9·11”事件后的三倍。

全球三大航空联盟——寰宇一家、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也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政府和相关方采取行动,积极应对全球航空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爱尔兰券商Goodbody的航空业分析师辛普森认为,行业整合和燃油价格低廉可能最终惠及能够坚持到2021年的航空公司,“但一些航空业者很可能等不到景气复苏的那一年了”。

有分析认为,此次危机或令全球航空业进入新一轮重组期。大型航空公司可能通过获得政府援助摆脱困境,而那些在疫情期间甚至之前就陷入运营困境、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被大型航空公司收购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乐观的看法是,洗牌后的全球航空业格局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经济学人》认为,此次疫情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世界各地的航空业将变得和美国一样缺乏竞争。摩根大通注意到,尽管美国的航空公司运力顶多占全世界的1/5份额,但却赚取了全球航空业利润的2/3。现在看来,欧洲和亚洲非常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整合。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