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信用要闻
威海市文登区企业纠纷调解插上“信用”的翅膀
2020年4月3日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客户长期拖欠货款,找信调委。

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找信调委。

欠款企业玩失踪,找信调委。

……

在文登,信调委俨然已经成为化解企业纠纷的代名词。

2019年11月1日,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的要求,结合问题实际,深入研究、广泛调研,联合文登区工商联、司法局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信调委的成立为企业纠纷调解插上了“信用”的翅膀,趟出一条“信用建设+人民调解”的新路,充分利用信用告知、信用公示、信用惩戒等信用功能,通过“信易调”“信易收”等信用产品和专业的第三方介入,以不伤和气、手段灵活的方式,充分发挥信用警示、联合惩戒作用,倒逼企业守信践诺,化解企业之间经济纠纷,推动社会治理向更深层次迈进,引导企业讲诚信、守合同、提效率、降费用,为企业纠纷化解打开了新的思路,成立5个月已经为企业挽回损失近200万元。

信用惩戒,让拖欠货款老赖“没处躲”

“没想到信调委的调解工作这么管用,客户拖欠了我们3年的货款,不到三天就支付给我们了。”谈及收回这笔货款的经历,文登区某工程企业负责人齐飞感慨地说,并再次对文登区信调委的调解员表达了谢意。

三年前,齐飞的公司给一家房地产企业做防火卷帘门,当时收到了30%的工程预付款,工程完工后,尾款一直没有消息,一拖就是三年。听说文登成立了信调委,齐飞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登门求助,没想到拖了三年的货款,不到三天就拿到手了。

文登区信调委主任刘化廷介绍,收到这起案件的申请后,他们按照第一时间对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与拖欠货款的房地产企业多次联系调解,摆明信用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明确其中利害关系,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并且企业双方握手言和,相互承诺今后将继续保持友好合作。

被拖欠货款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也是企业纠纷中最常见的现象,也是最难调解的。刘化廷说,信调委成立后,他们通过信用惩戒,从源头上给拖欠货款的企业戴上“紧箍咒”,让拖欠货款的老赖不再有恃无恐,最终达到被拖欠的货款能够及时得到支付的目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被拖欠货款企业的司法成本。

山东东海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被拖欠货款的困扰他们也感同身受,在做工程的时候经常会有一部分尾款和货款收受比较困难,之前只能简单粗暴地通过司法诉讼途径来解决,不仅时间跨度长而且还会增加跟企业之间的矛盾,通过信调委解决这类纠纷,不仅能为公司减少大量的人力财力和司法诉讼费用,还不会因此与服务单位闹翻,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当事人申请,纠纷受理,调查,调解,签订协议,拒不履行调解协议,推送征信系统……翻开文登区信调委的工作流程图,推送征信系统专门描红强调。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将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对失信企业发起信用联合惩戒,这也是信调委信用惩戒的杀手锏。

信用倒逼,让企业不用再做“冤大头”

信守承诺,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个人处世安身之本,在文登的企业纠纷调解中,文登区信调委通过信用倒逼,有效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让企业不用再做“冤大头”。

小区业主金某购买了一套别墅房产,但并未居住,物业公司多次催收物业费无果,向文登区信调委发出调解申请。调解员调查后多次致电对金某进行劝说,并详细解释长期拖欠物业费会被纳入失信名单,以及列入失信名单会对其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信调委的调解下,金某最终向物业公司缴纳了三年所欠物业费及违约金近10万元。5个多月来,文登区信调委处理的类似物业纠纷案例就有12起,调解物业费共计74424.4元,违约金11964.7元,物业公司和业主全部达成和解协议。

无独有偶,文登一家餐饮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纠纷也让企业叫苦不迭,员工因为企业没有足额支付其应得的酬劳,一怒之下私自将自己经手的价值12000余元的货品低价处理,并截留了这笔货款。双方剑拔弩张,即将对簿公堂,但是经过文登区信调委的调解,这名员工同意以货物成本价对酒店进行赔偿,企业也同意在货款内扣除拖欠员工的3600余元酬劳,没有对簿公堂,没有产生任何诉讼费用,问题获得解决,双方皆大欢喜。

刘化廷说,在企业与个人的纠纷中,很多时候企业可能充当着“弱势”群体的角色,有各种条条框框制约,而对立方的个人则无事一身轻,很难对其进行制约,这也催生了很多企业充当“冤大头”的案件,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信用倒逼,结合正在实施的《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文登区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也为企业赢得了更多的权益。

信用加持,让担保承诺必须“守规矩”

信则立,不信则废!

借款人无钱还债,由担保人偿还,这是近年来发生在民间借贷纠纷中较常见的现象,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这种情况也屡见不鲜,由于借款企业玩失踪或丧失偿还能力,担保企业必须承担偿还义务,有了信用加持,在文登,企业在履约践诺方面也越来越“守规矩”。

孙先生和刘先生的企业都是长期合作关系,只要对方有需要都会想尽办法满足,互相之间作担保、借款、筹款的事儿都是常有的,一直相安无事,然而,最近的一次却让孙先生有苦说不出,孙先生以公司的名义为刘先生的公司作担保,向郭先生借款10万元,约定还款期限届满后,刘先生先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直接玩起了失踪。无奈之下,郭先生向文登区信调委提出调解申请,接到申请后,协调员马上展开调查,调查后发现刘先生的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已经倒闭,根本无力偿还这项债务,并且根本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找到担保人孙先生的公司,向孙先生讲解法律义务、信用影响等,经多方沟通调解,三方达成了还款协议,孙先生的公司先行支付郭先生的借款10万元。

当前,文登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矛盾纠纷多发。面对这种窘境,企业自身的化解能力又相对薄弱。文登区信调委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便捷、专业、中立等职能优势,有效调解涉及企业与企业间的各类民间纠纷。在调解过程中,通过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将信用公示、联合惩戒融入纠纷调解全过程,及时高效化解社会矛盾,提升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

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调委将人民调解职能与社会信用建设相结合,对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帮助其修复企业信用,促使“失信”企业回归理性经营,增强履行协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而达到降低司法业务开展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提升司法公信的执法力度。

信用+调解,案结事了,文登区的企业纠纷调解已经插上了“信用”的翅膀,正展翅翱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伟 通讯员 李亚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