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诚信
请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请输入法人代表名称 请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称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用
加强评级行业自律 国债协会规范地方债信用评级
2020年3月27日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管理,解决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3月3日,国债协会发布《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自律规范指引》(下称《指引》),自该日起实施。

加强评级行业自律

《指引》明确了国债协会的自律管理主体地位,对评级机构及其人员在开展地方债信用评级业务时应遵循的一般原则、评级业务及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说明,明确国债协会对评级机构的业务调查内容、市场化评价及自律处分原则,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在独立性、规范性、透明度等方面的自律管理。

《指引》结合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的特殊性,作出两方面具体规定。一是明确国债协会就关键量化评价指标及其最低权重给出必要指导意见,供评级机构使用。

二是不同于目前评级机构只披露地方政府债券最终评级结果,《指引》要求评级机构详细披露地方政府债券评级模型打分表及结果,指标应至少披露至二级指标,涉及调整项的应当一并披露。

国债协会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信用评级机构从事地方政府债券评级业务胜任标准及认定程序等相关配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加强与信用评级行业主管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券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的协调配合,并将根据实施情况及时对《指引》进行完善。

针对行业现存问题“查漏补缺”

目前,地方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第一大品种,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手段,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增长、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地方债评级过程仍有待规范。现阶段仍存在地方债评级方法中量化评价指标范围不统一、内涵及计算方法不统一、指标权重不统一等诸多问题,不利于地方债信用评级质量管理提升及评级结果应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表示,同质化的评级结果难以充分反映区域信用差异及项目差异,我国地方债券信用评级结果趋同,各个省份的所有债券评级都是AAA级,不利于帮助投资人对于信用风险的区分,对于地方债市场定价参考度也有限。

针对上述问题,《指引》要求评级机构披露评级模型打分表及结果。国债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以充分揭示各地区地方政府债券信用风险特点,既有利于提高地方债市场定价的有效性,提升运行效率,又有助于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约束。

“总体而言,《指引》的出台帮助信用评级机构解决了目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加强了地方债信用评级行业监管和自律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规范,督促信用评级机构不断完善评级方法。同时,使地方债券信用评级能够帮助投资者科学判断投资风险,促进地方债市场化定价及发展。”张伊君评价道。


编辑:admin 打印 关闭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 版权所有、管理运营
回顶部